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番茄醬怎麼來? 中國大陸魚醬千年改良製成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2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2 15:26

番茄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是到速食店用餐,就能很常見到這款紅色醬料,不過您知道嗎?其實番茄醬最早是起源自中國大陸,當時還是透過魚內臟製成,究竟是怎麼從魚醬,變成了我們熟知的番茄醬呢?帶您一塊兒來看看。

示意圖/TVBS

 
番茄醬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醬料,統計指出,九成七的美國家庭,冰箱都會放上一罐。但其實這款紅色醬料,是從亞洲先傳開的。

主持人:「英國曾在今天的印尼有過殖民地,他們在那裡聽到ketsiap這個詞,意思就是醬油。」

大陸是番茄醬最早起源地,6世紀就有記載,當時原料是魚內臟。

 
主持人:「魚的腸子、膀胱還有胃,用鹽混在一起,封起來在烈日下曬20天後,就是最早的番茄醬了。」

經過推廣,也出現以醃製大豆製成的醬料,包括啤酒、蘑菇都曾用過,18世紀食譜就記載了50種醬料,又過了兩百年,番茄醬才正式出現。

主持人:「1812年,費城一位園藝家和科學家,名叫詹姆斯密斯,把番茄當作原料,他公開了番茄醬食譜,開啟了深紅醬料時代。」

番茄醬能順利竄紅,還得歸功當時美國速食文化崛起,其中亨氏公司的產品,更是紅到今天,每年生產高達6億5千萬罐。

主持人:「亨氏只是在對的地點、對的時間製作、對的產品,所以簡單來說,他只是純粹運氣好帶來新產品,那時候剛好薯條出現了,熱狗出現了,漢堡出現了,因此番茄醬迅速紅遍市場,成為過去百年統治市場的產品。」

番茄醬迅速在美國竄紅,當時報紙更封為國家級調味料,如今成了家喻戶曉產品,ketchup也成了番茄醬代名詞,從亞洲出發再紅回亞洲,飄洋過海三百多年,當初風行中國大陸的魚醬,演化為速食文化的一大代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番茄醬#速食#魚內臟#調味料#醬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1334

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