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起訴華為加貿易談判 美中關係緊張加劇


發佈時間:2019/01/29 0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09: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圍牆預算沒能到手的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停擺的經濟損失,引以為傲的經濟政策受挫,讓他在本週稍晚的中美貿易談判不能輸。司法部今天起訴華為科技,更讓美中關係緊張加劇。

在停擺35天之後,美國聯邦政府今天終於恢復正常營運。但川普不惜以讓政府關門為手段,欲逼迫國會撥付美墨圍牆邊境預算未果,不少保守派對川普相當不滿,外界也多認為這一仗,川普是最大輸家。

 

美國國會預算處(CBO)今天提出報告估計,聯邦政府為期5週的局部停擺造成110億美元經濟損失。這不啻是對向來對美國經濟表現亮眼沾沾自喜的川普的另一個打擊,也讓他在本週稍晚將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更有輸不得的壓力。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剛結束的政府停擺帶來的經濟損失,消耗川普的政治資本,也可能對川普政府的談判帶來負面作用。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指出,政府停擺凸顯川普政府在經濟議題上的不可預測與不妥協立場,這可能削弱美國優勢。但停擺帶來的經濟損失,也可能讓川普更執意贏得勝利,美方談判者能更靈活地達成協議。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則有不同見解。他認為,中方可能認為川普在政府停擺上的退讓,是軟弱的跡象,這會讓中方更堅定不做出重大讓步的決心。

白宮今天宣布,中國副總理劉鶴將在30日率團抵達華府進行貿易談判。美方代表團則包括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人。梅努欽今天樂觀預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可獲得大幅進展。

不過,外界並沒有梅努欽的樂觀。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跡象顯示美中雙方仍存在嚴重分歧,要在90天期限前達成協議並不容易,北京不會承諾美國的結構性經濟改革要求。

要達成貿易談判已經不易,美國司法部今天起訴華為技術公司、旗下若干子公司及財務長孟晚舟,讓緊張情勢加劇。根據這2份起訴書,起訴罪名從銀行詐欺、電信詐欺、妨礙司法到共謀竊取行動電信服務供應商T-Mobile US 的貿易機密。

美國媒體多認為,司法部今天的起訴行動將對即將到來的美中貿易談判帶來壓力,儘管司法部堅稱起訴華為與貿易談判無關,但在孟晚舟遭到逮捕之初,川普曾暗示不排除將此案做為貿易談判籌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川普#貿易戰#華為#孟晚舟#築牆#起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2044

0.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