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行軍蟲肆虐斯里蘭卡 近半農作物受影響


發佈時間:2019/01/25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15: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曾造成非洲農業嚴重損失的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稍早現身印度南部造成災情後,最近也在斯里蘭卡肆虐,已有近50%農作物受到影響,威脅成千上萬農民生計。

秋行軍蟲原產於美洲,是一種蛾的幼蟲,在2016年抵達奈及利亞並快速擴散至非洲各國,專吃玉米和高梁、大豆等186種植物,造成非洲農業損失超過60億美元,2018年出現在印度南部,又傳入斯里蘭卡。

 

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報導,斯里蘭卡最早在2018年10月發現秋行軍蟲肆虐災情,根據斯里蘭卡農業局指出,這些秋行軍蟲應來自印度南部,可能隨著強風吹襲而越過巴克海峽(Palk Strait)來到斯里蘭卡,很快蔓延到各地,威脅成千上萬的農民生計。

斯里蘭卡農業局長威拉昆(W.R.W. Weerakoon)表示,秋行軍蟲已影響近50%的農作物,及時採收的農民躲避秋行軍蟲帶來的破壞,那些遭受旱災且延後採收時程的農民受到更多打擊。

由於秋行軍蟲肆虐斯里蘭卡各地,大批侵害農作物,尤其是玉米,已成斯里蘭卡主要關切議題;斯里蘭卡農業局官網首頁也不斷出現相關資訊,教育農民如何應付蟲災。
 

玉米是斯里蘭卡主要農作物之一,一年之中有兩個雨季,而有兩次收穫期。

根據斯里蘭卡政府統計,2017年,斯里蘭卡共在5萬公頃的土地種植玉米,主要種植地點分布在阿努拉達布拉(Anuradhapura)、孟納拉格拉(Monaragala)、阿帕洛(Amparo)和庫魯尼加拉(Kurunegala)等縣市和行政區。

斯里蘭卡反對黨在國會批評政府沒有採取適當措施解決秋行軍蟲問題,但斯里蘭卡農業部長哈里遜(P. Harrison)表示,政府高度重視這項問題,由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領導的特別工作組正採取行動,且已核撥2.5億斯里蘭卡盧比(新台幣約4235萬元)用於補償受影響農民的損失。

哈里遜指出,由於噴殺蟲劑在玉米上,將危害人類和食用這些作物的動物,噴殺蟲劑是最後選擇;但如果沒有用殺蟲劑,就無法解決問題,因此政府對抗蟲災的回應必須謹慎且同時有效。

過去幾個月,印度在南部的泰倫加納省(Telangana)、卡納塔卡省(Karnataka)和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都通報秋行軍蟲災情,甚至災情也出現在西北部的孟加拉省(West Bengal)和東北部的古茶拉底省(Gujarat),傳播迅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農作物#秋行軍蟲#印度#斯里蘭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72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