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吉卜力將推首支CG動畫長片 宮崎駿父子同步創作


發佈時間:2019/01/25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11:30
圖為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圖/中央社
圖為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圖/中央社

隨著電腦繪圖(CG)技術進步,當今動畫產業逐漸揮別2D手繪,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導演宮崎駿兒子的新動畫,將是吉卜力第一部全面採用CG的動畫電影。

星野康二日前在台北出席「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展前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有別於以往訪問日本高層的嚴肅感,年過半百的星野康二猶如童心未泯,訪談前見到左手邊擺著《魔女宅急便》的黑貓Kiki布偶,還忍不住摸了兩下;不過,星野一坐下就先對記者投出一記直球,詢問是否認識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想聽台灣人對於「第二代」的想法。

 

提到「老宮崎」和「小宮崎」,對吉卜力工作室而言,猶如處在傳統與數位的2種極端。星野康二透露,現階段吉卜力籌備中的動畫長片,包括原本宣布引退又反悔的宮崎駿製作中的新電影;另一方面,就是導演宮崎吾朗正進行的一部全新CG動畫電影。

事實上,面對西方以3D電腦動畫風格強勢影響全球動畫產業,被稱為「動畫大國」的日本,也從2D手繪方式逐漸轉型成3DCG技術,這讓手繪動畫起家的吉卜力工作室,也開始嘗試跳脫手繪創作形式,不抗拒CG動畫潮流,讓宮崎父子分別用傳統與CG兩種不同方式來製作。

星野康二表示,由於宮崎駿還是習慣以手繪方式從事創作,「因此這部分仍當作是吉卜力的傳統,繼續傳承手繪動畫」;至於宮崎吾朗,也同樣在吉卜力工作室創作新動畫,「但是他的電影就是全面數位化,有3D也有CG」,並以數位的方式創作。
 

「可以說導演宮崎吾朗的作品,屆時會變成吉卜力第一部全面CG的動畫電影。」星野康二表示,宮崎吾朗約在3、4年前在吉卜力工作室完成一部電視動畫,當時就是用CG製作,但此次是首度朝著CG動畫長片來製作。

星野康二強調,吉卜力團隊並不會特別指出以何種製作方式來呈現動畫,單純是針對作品適合什麼方式或導演想做的風格內容,工作室就會全力配合投入。

這對吉卜力而言,無疑是全新的挑戰,面對全球紛紛以3DCG製作的動畫文化,星野康二認為,這不僅已經變成世界主流,而且是一種「標準」,因未來的動畫創作都會以這個為標準繼續向前進,「這是技術上的進步,也是不可逆的現象」。

星野康二不諱言,科技進步非常快,就像電影產業,在十幾年前全部仍是以膠捲材質來播放,而現今皆已變成DCP(數位放映規格),「我不會說一定要逆流、不要接受CG,這並不需要抗拒」。

然而在這之後,手繪動畫的文化是否會消失,星野康二直言「不會」,在他眼中,雖然CG動畫電影已成為一種主流,但手繪動畫的數量可能只會是規模或數量變少,「身為一個文化,它並不會消失」。

他提到,日本的工匠文化裡,有非常多職人和達人,而手繪動畫畢竟是非常專業的職業,無論是對創作者或消費者而言,依舊存在著供需關係,因此他認為,手繪動畫以後會成為一種類型,雖然商業上無法強勢,但未來並不會消失。

星野康二跟著吉卜力工作室成長,儘管得迎向CG動畫潮流,但手繪動畫對他而言,猶如無法割捨的情感。他說,日本很多製作草鞋、木靴等手工業的職人存在著,而手繪動畫師和這些職業是並行的,「它有它的力量,所以這樣的傳統並不會消失,我也不希望它消失」。
 

面對CG技術抬頭、好萊塢3D電影影響著全世界的動畫文化,星野康二不諱言,這的確是一個趨勢,若就商業立場來考量,動畫必定會往數位化前進;但以傳統文化立場來看,他個人希望大家能更加珍惜手繪文化。

好奇未來吉卜力的近程和遠程目標,星野康二笑說,其實吉卜力工作室是很特別的公司,「因為我們沒有遠程計畫」,都是依照現階段待完成的作品,來動員全公司投入去完成。

不過目前吉卜力工作室同時運作2部電影,星野康二形容是「非常不得了的狀況」,把員工們折騰到人仰馬翻,因為以往僅遇過一次,一邊是宮崎駿拍《風起》,另一邊是高畑勳拍《輝耀姬物語》,2大導演同步製作2部動畫就已讓員工十分辛苦,沒想到又再次發生。

訪談尾聲,好奇他為何一開頭就詢問記者對於宮崎吾朗的看法,星野笑說,他感受到日本這5年來,外國觀光客訪日的數量以倍數成長,「3年前所有外國觀光客造訪日本的年度總人數約1000萬,但今年已經超過3000萬了」。

他發現,其他國家對於日本文化的矚目度越來越高,應歸功於網路世界與社群網站興起,無論是吃拉麵或是去北海道滑雪的照片等,進一步帶動日本觀光效益。
 

「吉卜力本身也是在網路傳播下,在世界各地的關注度比5年前、10年前還要更高。」星野強調,尤其是吉卜力美術館,遊客來自台灣與中國的人非常踴躍,讓他實際感受非常強烈,「既然大家這麼關心我們,我也必須要有更多機會跟大家介紹並宣傳吉卜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吉卜力#CG#動畫#宮崎駿#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1317

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