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支持委國反對派 總統馬杜洛陷政權保衛戰


發佈時間:2019/01/24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12: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主政下民不聊生,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宣告就任臨時總統,獲大批民眾與美國總統川普等多國領袖支持。馬杜洛隨即宣布與美國斷交,保住政權的挑戰愈來愈嚴峻。

馬杜洛(Nicolas Maduro)指控川普政府圖謀推翻他,盛怒下要求美國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開委內瑞拉,甚至還用「滾開」字眼,但原任國民議會主席的瓜伊多(Juan Guaido)隨後宣布美國外交人員不必離境。

 

紐約時報報導,瓜伊多挑戰馬杜洛權威,委內瑞拉未來幾天恐陷入暴力衝突、混亂動盪的局面。

委內瑞拉曾經繁榮,多年來因政治迫害、經濟管理不善及貪汙腐敗而飽受摧殘。紐時認為,最新政治變局震撼委內瑞拉,但也可能讓年僅35歲、最近才躍上全國舞台的瓜伊多,凝聚更旺盛的氣勢。

馬杜洛不承認瓜伊多的總統地位,宣稱這是美國帶頭推翻他的計謀,他為展現權威,在總統府陽台簽署驅逐美國外交人員的命令,並強調他是「委內瑞拉唯一總統」,「我們不想回到外國佬干政和政變不斷的20世紀」。
 

在此之前,川普在白宮聲明中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並表示委內瑞拉人民「鼓起勇氣反對馬杜洛及其政權,要求自由和法治」。

美國高層官員在華府向媒體簡報時警告,馬杜洛若動武鎮壓反對派,美國可能實施新制裁,且不排除動用軍事力量。報導提到,這已經不是川普政府首度以「軍事選項」警告委內瑞拉政府。

除了美國,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巴拉圭、祕魯、厄瓜多、瓜地馬拉及美洲國家組織(OAS)也都已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紐時表示,美方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合法總統,不只是象徵性舉措,更讓馬杜洛陷入錯綜複雜的局面。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積極敦促川普政府這麼做,他於15日在參議院演說時提到,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總統,將可讓委內瑞拉反對派議員動用在美國遭凍結的數百萬美元委國政府資產,成為重新選舉或人道援助的財源。

委內瑞拉反對派多年來意見分歧,這次團結支持瓜伊多。工程師出身的瓜伊多鼓勵民眾上街示威,自願率領臨時政府,並表示2013年4月掌權、今年1月10日展開第2任期的馬杜洛若下台,委內瑞拉將再次舉辦大選。

委內瑞拉反對派認為,馬杜洛政府在經濟危機下分崩離析,並遭到孤立,這次推翻馬杜洛更有機會成功。美國和委內瑞拉許多鄰國已將馬杜洛稱作非法獨裁者,並表態力挺建立臨時政府的計畫。
 

川普今天宣布支持瓜伊多後,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說,美國將與「合法選出的國民議會」密切合作,以利委內瑞拉重回民主與法治。蓬佩奧敦促委內瑞拉軍方和安全部隊「支持民主並保護委內瑞拉所有公民」,形同規勸他們拋棄馬杜洛。

分析家表示,由於國際社會譴責聲浪高漲且公然支持瓜伊多,合法性遭挑戰的馬杜洛,這次可能比過去更難熬過考驗。

委內瑞拉物價飆漲,民眾賺的工資幾乎一文不值,各個社經階級積怨已久。這個南美洲曾極度富有的國家風光不再,民眾有的餓死,有的死於可預防的疾病,近年逾300萬人離開委內瑞拉,留在當地的民眾食物與藥品匱乏,還面臨缺水、治安惡劣等困局。

美國律師高林傑(Eva Golinger)與委內瑞拉故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私交甚篤。高林傑指出,委國反對運動以往是由富裕和中產階級為首,如今主要是窮人、受夠缺乏日常用品的低薪民眾帶頭,馬杜洛政府恐怕無法再指望傳統支持力量壓過反對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委內瑞拉#馬杜洛#瓜伊多#川普#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786

0.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