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加劇! 格陵蘭融冰十年內增4倍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23:18

全球暖化導致極地融冰速度加快,紐約、上海等沿海城市,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最新研究顯示,格陵蘭的冰層流失,可能已經失控,從2003到2013年,短短十年內,融冰速度就加快了四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望無際的冰雪景象,震撼人心,只是背後暗藏危機。

旁白:「格陵蘭島覆蓋著厚重的冰蓋,部份地區深達兩英哩,一旦全數融解,全球海平面將升高約20英呎。」

二十英呎相當於六公尺,終年冰雪覆蓋的格陵蘭正在一天天消融中,而且速度快得嚇人。

 
羅文大學特魯索博士:「我們經由觀測發現,格陵蘭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冬天高出攝氏5度、夏天高2度。」

之前科學家就提出警示,格陵蘭以兩倍速暖化中,但現在最新研究顯示,從2003到2012年間,格陵蘭冰蓋融化速度加快了四倍,可能已經達到承受暖化的臨界點。

NASA科學家里諾博士:「距離這裡大約三英哩處的遠方,是芬博冰河,芬博冰河原本不是這麼遠,以往它的距離近多了,事實上一百年前它就在這裡。」

冰河愈融愈多,一去不復返,這些冰河水也間接成為融冰幫凶。

CNN記者:「這些冰湖呈現出美麗的假象,因為白色冰層反射陽光,藍色冰湖卻是不斷吸收陽光,加熱湖水也加快融化速度。」

格陵蘭在2002年至2016年之間,每年流失2800億噸冰,每年水位上升0.76毫米。

格陵蘭島西南部冰層流失嚴重,幾乎已經沒有大型冰河存在。冰蓋融化釋出的水,恐將成為未來二十年內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主要來源。

 
紐約、邁阿密等沿海城市,還有海島型國家首當其衝,暖化危機拉警報。

旁白:「北大西洋震盪,也就是格陵蘭上空的氣團,會影響氣流和暴風路徑。」

因為全球暖化而影響力加劇的北大西洋震盪,也是左右格陵蘭融冰的一大關鍵因素。現在格陵蘭又處於北大西洋震盪正週期,冰蓋融化速度「突然放緩」。

科學家傑森巴克:「融冰已經贏了這場比賽。」

科學家警告,別高興得太早,目前融冰只是暫時停頓,之後還會再加速融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融冰#全球暖化#北大西洋#格陵蘭#海平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68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