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美訴訟威嚇!大陸半導體業風險增 嚇退人才回流台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23:09

美國司法部控告大陸國營企業福建晉華,涉嫌竊取美國半導體巨頭美光的商業機密,導致聯電原本協助陸方研發DRAM的團隊被迫停擺,甚至傳出有上百人回流台灣,轉進華邦電效力。外界解讀,近期美國頻頻拿大陸半導體業開刀,業界可能出現人才回流潮,但有專家分析,除非有家庭因素,否則台灣低薪環境,還是很難吸引人才回流。

圖/TVBS

 
安防機器人:「您好。」

人工智慧服務公司經理郭聿綸:「看到不認識的人,然後我要去給警告。」

放進AI智慧晶片,傳統監視器變身機器人,會辨識臉孔、監聽、感應、主動追蹤,並不斷學習、壯大資料庫,晨星半導體前董事總經理楊朝棟所設計的產品,不只連續好幾年,拿下美國CES創新大獎,近期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他更是直接受惠。

 
晨星半導體前董事總經理楊朝棟:「我們公司過去幾個月剛剛簽下一個,10億台幣的合約,那這10億台幣的合約為什麼簽下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美國方面說,它不要用大陸的產品,也不要用大陸的晶片,所以要求一定要是台灣製造,那剛好我們公司產品在台灣生產。」

美國打壓2025製造,拒買大陸出口的高科技產品,大國之間角力戰,突顯半導體發展重要性。

人工智慧服務公司經理郭聿綸:「它這是有開了一個AI的服務,它其實就是在算人,在分析經過的年齡層。」

不用裝設主機,連鎖店面數百台監視器影像,統統彙整上雲端。

圖/TVBS

人工智慧服務公司經理郭聿綸:「我有183個人進來,為什麼只有賣了10個人 是否業績 ,業務們要去推廣它的產品銷售。」

安防機器人體內智慧晶片,可分析每天來客量、提袋率、店內熱區,其中的人工智慧、物聯網、高速運算技術,都跟半導體有關,也難怪中美貿易爭霸,晶片是主要戰場。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中長期來講,因為中國還是必須要發展,它自主可控的半導體技術,所以在2020年的一個,半導體需求缺口高達32萬人 ,所以預計還是會持續地,對台強力進行半導體的挖角。」
 

發展國家級產業,人才不可或缺,不過想西進淘金,也可能捲入中美對抗風險,根據外媒報導,去年11月,美國指控大陸國營企業福建晉華,竊取半導體巨頭美光,價值2600多億商業機密,台灣聯電協助研發DRAM的團隊被迫停擺,100多人已回流台灣華邦電,協助打造12吋晶圓廠。外界解讀,這代表半導體人才將大舉回流台灣,但楊朝棟沒這麼樂觀。

晨星半導體前董事總經理楊朝棟:「我10多年前從美國回來台灣,為什麼從美國回來台灣呢,答案只有一個,因為台灣用股票來吸引我們這些,從美國回來的人,員工分紅費用化產生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的競爭力不見了,那大陸公司在過去10年,用2倍到3倍的薪水到台灣進來挖角。」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危永芝:「IC設計方面的話,因為這些高科技人才,在台灣的薪水年薪可能只有700萬,在中國不管是在展訊啦,或者是華為可能他就可以拿到1千萬囉,那這些人他在那邊有國家的支撐,所以他們暫時也不會回來台灣。」

圖/TVBS

長期接觸跨國企業和高端人才,人力資源專家危永芝,對半導體人才回流的現象態度觀望,不過她也發現,中美貿易已間接衝擊,招攬高端人才的千人計畫,讓這股西進潮暫時卻步。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危永芝:「大陸他們希望找到這麼優秀的人才進去,可是美國現在打他,所以這些人就會被調查,那千人計畫也可能會變成入獄計畫,所以這也會讓很多很多的,非常高端的人才會裹足不前了。」

中美貿易戰同樣牽動國際人才流向,台灣能否從中受惠,恐怕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兩岸#中美貿易戰#人才#回流#台灣#大陸#國際#經濟#人力資源#I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549

0.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