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興起脫歐文學 小說反映社會緊張現象


發佈時間:2019/01/07 0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09:0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決定暴露了社會潛藏的斷層,小說家文思泉湧,推出越來越多以脫歐為素材的作品,由反映國家現狀的創作到未來派的諷刺文學。

法新社報導,脫歐的影響力已透過著名作家如艾莉史密斯(Ali Smith)、喬納森科(Jonathan Coe)和其他剛出道的作家帶入書中,促使作家檢視經常被忽略的部分國家與社會主題。

 

這種小說體裁被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形容為「脫歐文學」(Brex-lit),涵蓋植基親歐派不安心理的反烏托邦觀點,以及探討社會明顯分歧的反思小說。

一家小型獨立出版社的創辦人希思克(Daniel Hiscocks)告訴法新社:「我察覺到在過去幾年,越來越多(看法)傾向相當黑暗的反烏托邦題材,或是相對年輕的懷舊題材。」

從公務員轉行成為作家的波德(Douglas Board)表示,脫歐迫使他撰寫「有關統治階級和被統治者間的無知與蔑視」。
 

他說:「我認為這是個機會,能讓小說真正在和新聞媒體截然不同的波段發聲。」

一些作家表示,他們想用敘述故事的方式來凸顯2016年脫歐公投所揭露的分歧。

作家卡特萊特(Anthony Cartwright)受歐洲出版社Peirene委託作出回應,創作短篇小說《切割》(The Cut,暫譯),描述一位高雅的紀錄片製作人和一名勞工短暫與坎坷的愛情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在西密德蘭(West Midlands)一處勞工階層社區,兩人都在努力理解對方和他們各自的世界。

卡特萊特表示:「不管我們面對什麼分歧,我們至少得要設法了解另一方的人是何想法。我擔心的是,我們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好。小說所能做的是觀察情勢,並對國家情境有所反省。」

其他記錄這段動盪時期的作家則是覺得,得要靠寫作發洩怒氣。

席維斯特(James Silvester)的作品《血,白與藍》(Blood, White and Blue,暫譯)推出時,宣稱是第一本「後脫歐小說」。他表示:「脫歐給我帶來巨大影響,而這本書堪稱是對它的反響。」
 

席維斯特的妻子是斯洛伐克人,在英國的救護機構服務,她自2016年起面臨種族歧視辱罵激增的情況。他想要透過作品「鼓勵人民思考脫歐的現實...會對人民帶來什麼,它已經造成和會持續造成的痛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國#歐盟#脫歐#小說#諷刺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67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