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模組化「永續」手機 維修升級DIY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10:50

到目前為止,您已經換過幾支手機?又或者有幾支舊手機堆放在家中呢?德國一間新創公司,他們發表的手機產品,就做到了廢物再利用的概念,因為無論是手機壞了還是系統升級,自己就能動手組裝、更換裏頭的零件,主打一支手機,永續使用;同樣是廢物再利用,另外一間德國企業,則發明了一台巨型洗淨機,為的是把目前嚴重汙染地球的塑膠垃圾,變成高純度的再生塑膠,解決目前混合材質回收困難的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些人的共通點,除了手拿同一款手機,還有就是幾乎不換手機,因為他們手上的這款,是由德國這間兩兄弟開設的新創公司,在兩年前推出的產品,而這手機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自己拆解、自己組裝零件。

SHIFT共同創辦人 山謬沃爾德克:「一台裝置能夠被修復,是件很重要的事,越容易被修復,運作壽命就越長,對環境也更友善,這是我們最重視的。」

因為裏頭採用的是模組化設計,每一塊零件通通都有替代品,並且是經由公平貿易取得的材料,讓顧客無論是手機出問題,還是需要升級更新,都可以自行動手DIY,而這麼做的目的,除了能減少手機淪落到垃圾堆,或埋葬在櫃子裡的下場,更能把廢物再利用,目標是要達到百分之百回收。
 

SHIFT共同創辦人 山謬沃爾德克:「我們的裝置,理當能運作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接收退回的產品以支撐運作,也就是顧客升級換新手機後,淘汰不用的舊手機。」

如今他們推出的不只手機,還有筆電,通通都是德國設計,中國大陸生產。為了展示自己正派經營,沒有壓榨員工,他們也公開了大陸工廠環境,除了保證每天上班八小時外,給出1000塊歐元的月薪,也高出當地的平均薪資水準,同時還附帶健康保險。

SHIFT共同創辦人 山謬沃爾德克:「許多零件、手機和電腦,大都來自中國大陸,因此我們在那裡設廠是可理解的,當把那些零件運來德國時,通常需要很多昂貴的包裝,這對環境並不友善,也不符合永續性。」

這間公司創業至今,已售出兩萬五千支手機,每支手機大約在500歐元左右,還算是合理的價格,當中還包括了22歐元的押金,目的是鼓勵使用者決定淘汰這支手機時,只要寄還給公司,就能領回押金。

SHIFT共同創辦人 卡斯登沃爾德克:我們不做任何利潤上的分配,我們賺的錢,將投入在永續性的發展或社會計畫,改變一些我們認為重要的事。」

而在這個社會中需要改變的,還有無所不在的塑膠汙染。除了拯救環境勢在必行,對一些國家來說,更是個全球化的事業,例如塑膠薄膜,只要處理得當,就能賣到好價錢,只是這當中的處理過程,成本其實並不便宜,再加上一直以來進口外國垃圾的中國大陸,在2017年無預警宣布拒收外國垃圾,頓時讓全球的回收業者不知所措。

塑膠垃圾處理公司CEO 威肯:「大陸將汙染質標準降為0.5%,0.5%對塑膠薄膜來說,根本微不足道,假使這些材料到了邊境被檢查,並且被海關人員拒收的話,又會退回到歐洲。」
 

而這些越堆越高的塑膠垃圾,該何去何從?特別在大陸的禁令一下,讓原本就薄弱的利潤,更少了。

塑膠垃圾處理公司CEO 威肯:「價格一直在掉,亞洲,特別是中國大陸,以往在收這些材料時,都能給個好價錢,但現在由於無法賣到中國大陸去,就一直堆積在歐洲。」

但對德國這間企業來說,卻成了新的商機,因為他們找到方法,用合理的價格,製造出高品質的塑膠薄膜,就靠這台新發明的巨型洗淨機,把塑膠洗得乾乾淨淨,一台要價60萬歐元,這位發明者的目標,是把這台機器銷往全世界。

塑膠回收公司工業工程師 霍夫曼:「目前在全球回收的塑膠薄膜,只有不到兩成,因為這過程相當困難,但每年8千萬噸到9千萬噸的塑膠,已經成為汙染全球海洋的主要來源。」

這些就是洗淨後的塑膠薄膜,成了像雪花般輕飄飄、乾淨的小碎片,目的就是為了製造出,現在在市場上,特別是大陸市場非常吃香的再生塑膠粒,由於汙染率低,能再製造成新的產品,循環不息。
 

塑膠回收公司工業工程師 霍夫曼:「這些是高純度的聚乙烯,運動鞋的鞋底,就是由回收塑膠薄膜組成的聚乙烯製造的,塑膠的可塑性很強,只要把它加熱,就能塑造成任何你想要的形狀。」

只是這樣的願景,卻被塑膠處理場的業者打槍。

塑膠垃圾處理公司CEO 威肯:「很多塑膠物品,都是由不同的材料混合而成的,根本無法達到如此高的純度,這台小玩具車就是很好的例子,讓大家知道一件物品,究竟包含了幾種不同的材料。」

目前全球每年有一億噸的塑膠垃圾,如果無法從製造端就開始改良,在回收困難的情況下,對環境已經是深重難返的浩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減塑#再生#模組#手機#回收#洗淨機#零件#組裝#筆電#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81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