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面臨無協議「跳崖式脫歐」 二次公投聲浪起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1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1 17:55

兩年前英國公投,決議脫離歐盟,但隨著脫歐談判,在愛爾蘭邊界這個重要問題上卡關,2019年3月底,英國很有可能被迫無協議脫歐,對英國與歐盟經濟,傷害將難以估計。面對可能來臨的混亂局面,英國國內留歐的聲浪越來越高,甚至有人主張二次公投,扭轉脫歐決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威民眾:「脫歐去死!立刻停止脫歐!」

英國2016年公投決議脫歐,但隨著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日即將到來,國內反對脫歐的聲浪,卻越來越大。

英國首相梅伊:「這是我們所能談出最好的協議,也是唯一可能的協議。」

 
首相梅伊帶領英國談判脫歐協議,她對國會表示,談判進度已完成95%,歐盟也在11月底,批准了英國的脫歐草案,但在英國國內卻遭到更大的反彈。

工黨領袖科賓:「這個協議對英國很糟,對我們的經濟很糟,對我們的民主也很糟。」

不僅在野黨痛批,多位內閣成員紛紛辭職,對協議表達強烈不滿。執政的保守黨甚至窩裡反,對梅伊提出不信任案。

英國首相梅伊:「現在保守黨對我的領導將會進行不信任投票,我將傾我所有,對這場投票奮戰到底。」

雖然梅伊最後獲得200張信任票挺過逼宮危機,但不信任票也高達117張,迫使她將原定於12月11日要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的投票日,推遲到2019年1月再舉行,國會內雜音大,民間一股重新公投的聲音也逐漸浮現。

倡議二次公投民眾:「人民完全有權力改變心意,在有了新的證據,對於脫歐代表什麼,有了更確定的感覺之後。」

倡議二次公投民眾:「我個人的看法是,現在我們知道,脫歐後情況原來是像這樣,但兩年半前我們不知道。」

 
英格蘭東北這座小鎮就是英國的小縮影,原本投票支持脫歐,現在立場卻開始改變,但也有人堅決支持脫歐。

支持脫歐民眾:「他們問我們要不要脫歐,我們說『要』,政府似乎完全違背人民意願,他們必須聽我們的意見。」

脫歐談判中最難解的問題,在於愛爾蘭邊界問題。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我在英國文件上看到愛爾蘭與北愛邊界問題,讓我很擔憂。」

愛爾蘭邊境問題如何解決,英國國內始終無法取得共識。

 
英國首相梅伊:「在一個議題上,北愛爾蘭邊界補底方案,還有廣泛深切的疑慮。」

英國首相梅伊:「我們面臨的選擇十分艱難,特別是北愛邊界補底方案。」

如果國會明年1月拒絕通過梅伊的脫歐協議,3月底英國很有可能面臨沒有協議的「跳崖式脫歐」亂局,除非歐盟同意延後期限,讓英國推行二次公投,扭轉脫歐決定,否則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對歐盟的經濟,只怕殺傷力都難以估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英國#脫歐#梅伊#國會#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61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