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漂族創新高!人才外流拉警報 學者籲待遇提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23:32

低薪情況!其實讓現在年輕人很有感,現在有許多民眾,為了想要更好的待遇,選擇海漂到國外賺取比台灣更好的薪資,對於如何留住專業人才,防堵出走的情況,又該怎麼將已經外漂的人才找回來,學者提出建議,企業若能祭出更好的待遇或福利,其實有機會也能讓人才回流!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國人赴海外就業人數,創新高,我們該如何界定人才,而相較於量的流失,更應該重視的是質的變化,如何避免海外企業,將人才挖走。」

典型被挖走的人才就是他,吳品松今年35歲,專長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後,感慨整體社會經濟不盡理想,不願領25K,因此決定遠赴大陸從事製鞋業,新資待遇40K吃、住、交通費全部補貼,福利好,這一待就是四年。

海外工作者吳品松:「假如自身的實力不夠在臺灣,獲取好的薪資的話,那當然海外有機會也是,不排斥這樣子。」

 
對吳品松來說,能夠留在家鄉工作,當然願意,只是福利條件真的沒有太大誘因,後來又遠赴美國從事珠寶貿易一年,其實像吳品松海飄案例,越來越多,甚至也有年輕人,原本想留在台灣繼續打拼,但現實環境考量下,也有年輕人不排除考慮遠赴海外工作。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建勳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您會不會考慮到海外工作。」

藥廠政策事務經理李建勳:「當然會啊,(為什麼),因為我現在在一家外商公司上班,那我其實會跟許多國家的人合作,那其實看到海外有更好機會,而且競爭力,不管市場都會比台灣來得有吸引力,所以當然不排除,未來有機會可以在海外發展。」

不排除到海外發展,就是因為現今台灣大環境因素,再加上沒有更多誘因,讓今年33歲的李建勳感到好無奈,成大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畢業,目前攻讀臺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管理研究所,目前在駐台外商藥廠公司,共有七年資歷,李建勳心裡明白,出走是另一個選項,當然也會有更好發展!

藥廠政策事務經理李建勳:「臺灣有,如果可以更進一步會更好,例如像是法規層面,或者是政府政策,我覺得不僅是要扶植臺灣本土的廠商,其實應該創造更好環境,讓外國公司來台投資,這樣會把人才留在臺灣,甚至有更多人才會進入臺灣,臺灣的人才當然會願意留在臺灣,貢獻這個社會,那如果其實長期來看,如果環境越來越不好,很多人才出走是必然的問題。」

人才出走情況,到底有多嚴重,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從2012年赴海外工作人數不分性別年齡和教育程度有69萬8千人,到了2014年達到72萬6千人,2015年有稍微下降,到了2017年達到73萬6千人。

圖/TVBS

 
進一步從數據分析發現2017年,一共有40萬5千人到中國大陸以及港澳工作,東南亞有10萬9千人,美國有10萬1千人,其它國家則是有12萬1千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赴海外人數,雖然在最近這幾年,有微幅上升的一個趨勢,但是它如果是占我們就業人數的比重,其實是維持差不多的一個趨勢,也就是說我們就業人數成長,跟我們海外工作人數的成長,其實是差不多的。」

臺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很多的企業它在攬才的時候,最大的困難就是,它不願意付高薪,當你企業不願付高薪,然後留不住人才的時候,那坦白講政府也愛莫能助,因為政府也不可能去幫你加薪,倒是政府這個部份可以做就是,把這環境弄好。」

圖/TVBS

雖然這幾年遠赴海外工作人數逐年增加,主計處強調國內就業人數穩定,若以比率來分析,大約在百分之6.5%左右,學者認為年輕人若有機會到國外發展,增加視野是好事,若能回台貢獻所長,也是加分,但人才,如何留住,怎麼防堵海外企業大動作挖角,唯有好的薪資和看得到工作願景,才是最大誘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低薪#人才#海漂族#待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930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