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爾最後貧民區 保存與都更爭論近10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0:29

首爾的最後一個貧民區,位於南韓首都東北方,叫做白砂村,又稱為104號村,幾乎每一戶都是危樓,許多人共用廁所,也沒有瓦斯管線通過,到冬天無法獲得供暖,七、八十歲的高齡住戶,還得自己搬煤炭,這都是因為,建商和政府對重建計畫談不攏,政府認為最後的貧民區有保存價值,希望維持村落原樣,建設低樓層房屋,但建商為收益,要高樓建築,讓卡在中間的居民,受苦逼近第10個年頭 。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眼望去盡是低矮平房,住家外頭到處掛著電纜,搖搖晃晃,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火災,巷道狹窄到消防車無法通過,這裡是南韓首爾,最後的貧民區。

南韓記者:「1971年設定為開發限制區,這個村莊,依舊維持50年前的居住型態。」

面積高達18萬9千平方公尺,幾乎每一戶都是危險建築,建材糟到一摸就碎。

 
南韓記者:「用土建造的住宅,這裡那裏都是,只要出一點力氣,就會被弄得粉碎。」

基礎建設極差,全村人共用幾間廁所,也沒有瓦斯管線,很難想像在南韓首都,還有這樣的角落,留在這裡,而困守在這裡的都是高齡者。

104號村70歲居民:「(燒炕煮飯用炭)一天要搬四次,我必須提早就去抬,要不然下雪就不能去了。」

70歲老奶奶在寒冬裡,為了燒菜及取暖,必須從倉庫搬運煤炭,而她的家早已經破舊不堪,屋頂瓦磚損壞,只能自己動手修理。

104號村居民:「全部都是我自己動手,如果要叫人來(修理),就要得到房東的同意。」

附近有許多家,都發生類似的情況,牆壁裂開歪斜,用鋼條和繩子臨時固定,坍塌的地方,釘木板及蓋塑膠帆布頂著,勉強過活。

104號村居民:「每當下雨,屋頂上都會漏水,只能用盆子去接水,天花板還會晃來晃去。」

 
但有更多房屋,經不起歲月考驗而倒塌,居民少了三分之一,只剩500戶。

104號村居民:「現在這裡就像是鬼城一樣,三分之二搬走,剩下三分之一還有住人,到了晚上10點,就一片黑暗。」

白砂村在首爾中溪洞104號地,又被稱為104號村,1976年為發展城市,當時被強制撤離的貧民戶,全部集中到這裡,但在這片開發限制區,難有獲得發展的機會。

104號村居民:「房東已經換了三個人,如果我要求修房子,房東會叫我搬走。」

2009年好不容易規劃成再開發區,但投資者和政府一直喬不攏,負責發展計畫的首爾市政府,認為首都最後的貧民區,有部分保留價值。

 
建築師:「為了景觀調和,低層和高層協調建造,混和的方式可創造更高價值。」

政府提議在維持山丘地形及村落的前提下,在部分地區建造,1到3樓的低樓層房屋,但住戶和投資者更關心收益,希望增加樓高建築。

104號村居民對策委員會:「在山前面就有一棟25層樓建築,這是最大的問題,其他4到5層的低樓建築,佔三分之一。」

貧民區再開發計畫,被拖延近十年,高齡的住戶開始覺得,接受政府的提案,似乎是唯一的希望。

104號村居民:「真的是冷到不行,連出門都很難,這是人住的地方嗎?希望趕快改建,不只是我,很多人都這麼想。」

然而首爾市政府和施工建商的拉鋸,恐怕將拖過2019年。

首爾住宅都市公社員工:「這的確是問題,預定的施工日程被延遲,如果要在2019年進行拆除,恐怕有些困難。」

重建的決定再度被往後挪,對居民來說,又是另一個沒有希望的冬天。

104號村居民:「再開發計畫進展到這個地步,但我想我看不到公寓建好就會死了,我已經87歲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首爾#南韓#貧民區#白砂村#104號村#都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31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