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危機 陸學者:中美貿易摩擦全面深入長期化


發佈時間:2018/12/24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14: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回顧2018年全球經濟形勢,大陸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全面化、深入化與長期化將導致全球經濟治理結構調整,而扶養比上升、經濟成長結構性減速,都讓中國大陸遇到大挑戰。

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2019年「經濟藍皮書」發布暨中國大陸經濟形勢報告會今天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李揚指出,2018年較重要的經濟形勢有5個方面,第一是全球經濟繼續下降。全球的形勢長時間、全面的下行,其成因已非政策或財政、金融的問題,而是實體經濟存在數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他指出,例如勞動生產率始終在下降,沒有改善跡象。而且,所謂第4次或第5次產業革命若真的發生,也因為經濟成長速度在下降,收入分配不一定有利等因素,而難以兼顧成長、效率與公平,讓各國在制訂政策時猶豫不決。

實體經濟還有導致撫扶養比上升的人口老齡化問題。李揚表示,大部分國家的扶養比都在上升,今年的經濟工作會議談到關於未來養老、再撥一部分國有資本到社保基金理事會等議題,都是為了未雨綢繆。
 

經濟結構還存在經濟成長「結構性減速」問題。他指出,過去認為產業結構趨勢是服務業占比越來越高,但現在服務業和製造業之間的關係模糊,而且勞動生產率較低,服務業占比上升意味著經濟成長速度下降,此「結構性減速」現象將影響中國大陸的政策制訂。

第二方面是債務問題。李揚指出,全球債務正在繼續上升,由於各國的債務越積越多,觸發風險的可能性越大,債務只要在一個環節上暴露,就會成為一個系統性問題。

第三是國際框架的變化。李揚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貿易組織(WTO)是二戰後全球經貿的金融支柱與貿易支柱,目前改革WTO已是各國共識。中國不僅要準備適應WTO架構新變化,還要回溯加入WTO後17年來中方所做一系列承諾與兌現承諾。

第四是中美貿易摩擦全面化、深入化、長期化。他指出,中美貿易摩擦長期化將影響全球經濟治理結構的調整,WTO、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自由貿易區等議題,都以前所未有的尖銳形勢提到中國面前。

最後是中國大陸經濟下行趨勢進一步加大,且連帶金融風險逐漸加大。李揚說,經濟下行已向很多領域擴展,像是就業領域已遭受影響,一是新增就業比以前少,二是現有企業關閉導致下崗(失去工作)開始增多,三是有些維持就業但是工資不漲甚至下降。

李揚指出,現在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未見大變局,全球也是未見的大變局,金融危機已經十幾年,「採取這麼多的措施不見效果,很成熟的政策也不起作用,這是中國遇到非常大的挑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老齡化#經濟#債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95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