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戰 在陸企業:關稅衝擊兩樣情


發佈時間:2018/12/21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7: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美貿易戰互祭高關稅加重產品成本,對設廠在中國大陸的製造業的衝擊呈現「兩樣情」。出口美國的商品紛紛轉移海外生產,同時因美國產品變貴,本土客戶開始改用「國貨」。

中美貿易戰雙方互祭報復性關稅,美國自7月6日起至今,總計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加徵10%至25%關稅。做為反擊,中國大陸也對美國產品加徵5%至25%的關稅,受影響規模則為1100億美元。

 

走訪位於昆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的企業時,受訪的企業幹部認為,中美貿易戰對產品出口一定會受影響,這方面可透過轉移生產基地來迴避風險;但若企業本來主要的競爭對手是美國產品,中美貿易戰反而能帶動公司業績。

台資企業研華科技是系統整合與服務設計大廠,在兩岸都有設廠。研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順浪表示,公司原本的產能配置是台灣、大陸各半,貿易戰開打後,就將主要銷往美國的產品移回台灣生產。

研華科技共有1萬7000多種產品,目前移回台灣生產的約10多項。陳順浪指出,雖然加徵關稅有影響,但因公司產品眾多,且著重的是服務與研發的價值,加上公司在全球各地區的業務量分布平均,能彈性應對貿易戰。
 

對部分原本就較側重內需市場的陸企來說,高關稅因不利美國產品在中國大陸競爭,反而讓它們的生意變好做。陸企天瑞儀企是檢測儀的研發製造商,以往大家青睞美國貨,現在美國東西變貴了,境內客戶開始採用它們的產品。

天瑞儀企總經理應剛表示,公司主要是做內需市場,出口約占3成。中國大陸的分析儀器先前約有9成是自美國、日本、歐洲進口,「中美貿易戰開打,國貨競爭力提高」。除受惠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官方政策強調保護環境保護,也讓業務量上升。

應剛形容,分析儀器的商機很多都拜「偶然性」所賜,像中國大陸先前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或在防疫伊波拉病毒時,對公司帶來利多。在官方對環境、食安的持續要求下,公司2018年度業績估成長4成。

中國大陸現在開始打造智慧城市,需要物聯網、雲計算、影像監測等技術,也為業者帶來商機。陳順浪表示,公司除西藏外,各省市都有據點。以智慧醫療來說,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在內,兩岸共有50多家醫院採用它們的系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製造業#衝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557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