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無人自駕到飛天車! 東奧交通科技新變革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23:39

東奧舉辦期間,日本政府設立了,訪日旅客數破4千萬人的目標,旅客疏運少不了交通,而最受矚目的新科技莫過於「自駕無人車」了,但現在不只要讓車輛達到全自動駕駛,不少大廠也致力研發「飛天車」,希望能在2020東京奧運亮相,但現階段,動能跟安全性考量,還有不少技術性挑戰,需要一一克服。

圖/TVBS

 
無人自駕車,不管是在測試場域繞行,或透過虛擬街道,測試AI駕駛新款無人車,透過「實車運行」訓練自動駕駛的精準度。

全自動駕駛的無人車,出現在東京街頭,前前後後裝滿鏡頭跟感測器,停在路邊想不注意都難,我們來訪的這一天剛好是上路實測的日子。

儘管技術面已經成熟,但現階段礙於法規,駕駛座還是必須坐人車子才能上路。

 
工程師 Bojun Huang:「綜合的一個數據,就像攝像頭可能是最標準的,還會有各種雷達,它們的數據要互相互補,然後我們要把它們,整合了一起之後,形成了一個對環境的感知,在仿真環境下,能夠盡量多的來,就是說來製造這樣的,人為製造這樣的特殊情況。」

利用人為製造的「意外」讓AI熟悉道路的突發狀況,因為無人車上路最大的挑戰就是確保安全。

工程師 Samping Chuang:「就計程車就沒有人在開啊,24小時車子都在路上就像叫Uber一樣,這個技術當然可以用在其他的自動上面,像是無人的小飛機,像是無人駕駛飛機,可是現在最大的挑戰是你,如果可以先把車子無人化,那我們可以再想,其他東西可能也可以無人化。」

自駕車上路前得經過反覆測試,確認安全無虞,但倘若車子已經可以達到無人化,下一步,可能飛上天嗎?

圖/TVBS

工程師 Erik Sjoberg:「(安全性)那真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意味著安全性確認,即使你的系統達到99%還是不夠的,它必須達到99.999%,其中一個非常大的考量,特別是無人飛行載具,不管怎麼樣它必須要能運作, 而且是安全的運轉,不然就會從空中墜落,所以它所研發的動能原形,能用在公共場合的部份是非常有限的,這真的是一個挑戰, 你甚至很難找到一個地方去測試它。」

想讓車子飛上天,技術面要克服的還有很多,但東京奧運確實帶動一股「飛天車」的熱潮。

巨大機體,亮眼烤漆,搭配四個推進器,這就是無人機的概念模型,雖然距離真正的飛天車還有一段距離,但飛天車已經是矽谷新創圈,最火的研發項目之一,像是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航空巨頭波音、叫車平台Uber、汽車大廠豐田、奧迪等,對於空中交通早就摩拳擦掌。
 

圖/TVBS

Ascent首席營運長河野慎哉:「有關自駕車部份,在技術上還有相當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們使用了神經科學的技術,雖然現在尚未導入實用還在實驗階段,未來希望能夠正式推出,目前針對自駕車,從車子本身到技術,其實人們還是有點畏懼,今後會持續努力,為打造「自動駕駛社會」提供支援。」  

想讓車子飛上天前,從技術層面到法規修訂、相關的基礎建設等,還有很多商確空間,但有了奧運加持,未來交通科技大躍進,人類多年來對飛天車的幻想,是否即將成真?無論是路上跑的、天上飛的,都充滿無限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無人駕駛#自駕車#飛天車#東京奧運#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77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