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油2035年將退場? 電動車影響能源走向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00:15

響應環保,電動車在全球的數量越來越多,根據德國的研究指出,全球目前已經有320萬輛電動汽車,成長速度驚人,也被認為是接下來10年的十大趨勢之一,在台灣,不論是電動汽車或機車,都逐漸應用在企業或政府單位的公務車上,只是有學者認為,真的要普及,政府政策得積極推動才行。

圖/TVBS

 
安靜、低汙染、充電取代加油,這些好處讓我們在路上看到的電動車越來越多了。

記者曾奕慈:「為了要推行使用低汙染車輛,達到綠色交通的目標,新北市環保局有部分的公務車,像是要進行人員接駁、物資傳遞或者是稽查業務的時候,就會使用像這樣的電動車來取代。」

99年從坪林低碳旅遊的遊客接駁開始,目前以租賃方式的電動車一共有24輛。

 
新北市環保局技正周沅錞:「因為我們覺得在一個比較固定的區域裡面,如果它(燃油車)可以被替代的話,其實它可以減少一些汙染的排放。」

新北市環保局人員:「我在煞車的過程當中,它會有一些電量會回充到電池來。」

沒用到的電還能回充,更是響應節能。

圖/TVBS

新北市環保局技正周沅錞:「之前我們其實一般常用的就是燃油車輛,可是我們後來有這樣子的電池的替代選擇之後,我們覺得電動車也是一種可以使用上的一種。」

根據德國的研究指出,全球目前有320萬輛電動汽車,2017年上路的數量就較前一年成長55%,其中最多的是大陸120萬輛,第二是美國,再來是日本和挪威,電動車的崛起也被視為將會是影響未來10年的全球十大趨勢之一,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影響電動車普及的因素,包括能源政策、充電站的數量,還有電池的材料、技術和價格,而這些台灣其實還沒到位。

台大新能源中心博士李綱:「也有人計算過就是說,如果真的我們整個全台灣的車子,譬如說三分之一、四分之一都全部變成電動車,那這個電力的供應,其實都還是要經過一些修改。」
 

不過電動車的應用確實越來越多元,在政府的部分補助下,企業也透過電動車響應環保。

記者曾奕慈:「現在在路上看到有人騎電動機車,他很有可能是在洽公,就有銀行業者他們購置了電動機車,提供給外出的同仁,他們在收發文件或是拜訪客戶的時候可以騎乘,從2015年購置到現在,全台就已經有83輛。」

83輛占全公司公務車的23%,為了響應行政院宣示2030年新購公務車全面電動化和節能減碳目標,未來可望再提高比例。

銀行總務處處長林錦川:「我們一般營業單位都會講究成本,那我們看到說年限到了,就一定強迫他換,那一定是往電動機車方面著手。」

圖/TVBS

 
業者預計每年將減少46公噸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為地球種下9200棵樹木的吸碳量。

銀行總務處處長林錦川:「同事覺得騎上電動機車很拉風,這整個外面的形象是有正向的,那另外更重要是環保方面的概念。」

電動車數量增加也影響能源走向,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2018年全球能源展望報告,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將在2040年達到頂峰,接著由盛轉衰,英國石油更預測,這樣的情形最快2035年就會發生,但電動車的使用要確實反映在能源上,必須積極推動國家政策。

台大新能源中心博士李綱:「譬如說在公共運輸,它要求要做全電化的,可能它對於私家車的使用又有限制。」

電動車增加是整體趨勢,但真正要改變人類的能源使用,民眾的習慣和政府政策都是重要一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電動車#能源#機車#未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589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