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同盟 日本政府將討論禁購華為與中興產品


發佈時間:2018/12/07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4: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基於保障網路安全,日本政府考慮禁止採購中國通訊大廠華為及中興的產品,因這兩大廠被指與中國情報機關有所關連。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最快將在10日召開跨部會的會議討論。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預計最快10日召開有關網路安全的跨省廳(部會)會議,討論採購通訊產品的新指導方針。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可能被排除在政府通訊設備的採購名單,但日本政府考量到中日關係,不會直接點名這兩家企業

 

日本政府人士透露,10日討論網路安全的會議上,只會以「基於安全保障的觀點做考慮」這樣的文字帶過。

美國政府譴責中國發動駭客攻擊,並採取了相對應的措施。一般認為,日本身為美國的同盟國,有必要與美國同調。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10日計畫召開有關網路安全的跨省廳(部會)會議,將訂出採購通訊產品的新指導方針,明年起據而採行。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日本政府機關需確保網路安全一事愈來愈重要。」

日本政府7月彙整了一套有關網路伺服器安全的對策,內容指出,資訊系統若內藏竊取、破壞資料、或讓設備停擺等惡意功能,這種供應鏈上的風險如無法摒除,就不要採購。基於此點,日本以內閣官房為主的內閣網路安全中心(NISC)將研議如何採購通訊設備。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有關通訊設備等的採購,基本上是採一般競標,以價格考量做決定。但根據新的指導方針,主要考量將是如何降低在安全保障上的風險。日本政府並不直接點名禁止採購的企業,但禁令主角就是中國企業。

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遭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遭逮捕。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孟晚舟未來可能引渡至美國。而美國除了針對華為之外,還對中興通訊、監視器大廠杭州海康威視等5家廠商,以安全風險為由,提高戒心。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如果華為產品銷往伊朗一事屬實,這抵觸日本政府新的網路設備採購指導方針,華為產品將被排除在採購名單之外。在日本,不少企業使用中國製的通訊設備,如果禁止採購的產品量多,可能會影響到供應鏈。

未來日本政府中央省廳(部會)主要網路系統的採購,選定標準將更嚴格,只有通過認證制度、無外洩情報疑慮的企業才能參加競標,資訊疑似外洩海外的中國企業等,將成為採購禁令的對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華為#中興#間諜#通訊設備#孟晚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585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