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宏減核進程延十年 70億歐元投綠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0:43

法國民眾近來不滿政府10月中才漲了燃料稅,明年1月還要再漲,他們紛紛穿上駕駛人都會發配的、因應緊急事故時會需要的黃色反光背心,10天以來在法國各地上演抗爭行動,這場「黃背心之亂」,預計這周末還會有大規模的集結。法國總統馬克宏態度雖然有軟化,但還是堅持燃料稅非漲不可。自創政黨當選總統的馬克宏,上任以來推動一連串的經濟改革,讓中產以及基層人民對他的不滿逐漸升高,支持度11月再創新低只剩25%;在爭議聲中,他公布了法國未來10年的能源發展藍圖,令外界側目的是,他將前任總統歐蘭德設下的刪減核電到50%的期限,往後延了10年,強調他是民選出來「減核但不廢核」的總統;不過,馬克宏宣示,4年後將全數關閉燃煤電廠,投注至少70億歐元,全力發展風力與太陽能綠色能源!

圖/達志影像路透


 
強力水柱不斷狂噴;警棍齊飛,見到黃背心就是一陣痛毆,法國香榭麗舍大道,上周末在抗議中遭民眾敲打破壞、甚至放火焚燒,凱旋門前一片烏煙瘴氣,導火線就是法國政府10月中才調漲燃料稅,明年1月還要再漲一次。

抗議民眾 :「說真的警察在幹嘛?製造混亂的人是有一些,但我們不是啊!我們只是來發聲的。把我們當什麼?我們是什麼?羊嗎?還是把我們當法國社會的狗?這是我們祖先奮戰的結果嗎?」

在法國,所有駕駛人都會發配一件黃色背心,原是發生事故時的緊急用品,卻成了這場運動的象徵,更演變成對法國執政當局不滿的人,同仇敵愾地大串聯走上街頭;黃背心運動有民意當靠山,10天下來,估計最高28萬人次參與,引發的民怨,考驗法國領導團隊的控管能力。

 
法國民眾 :「我們都對(總統)馬克宏很失望,我當初相信他、投票給他,但我現在很後悔,如果能重來,我絕對不會投票支持他。」

感恩節後的法國巴黎,商店滿目瘡痍,絲毫感受不到往常的節慶採購氣氛;眾矢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譴責暴力之餘,27日親上火線發表電視演說,表態有所妥協,但立場不變。

法國總統 馬克宏 :「基本上,過去幾天(示威)給我的想法是,我們不會改變主張,因為政策方向是對的,也有必要。但我們需要調整做法,畢竟有些公民感覺自己被這項政策壓迫了。」

面對支持度下滑到只剩25%,馬克宏力挽狂瀾,承諾未來將每一季根據國際油價變化來調整燃料稅;27日下午更安排法國生態部長魯吉,與黃背心抗爭運動代表會面,撫平民怨外,馬克宏更選在此刻,公布法國未來10年內的能源藍圖,4年內終結燃煤發電,還要讓這個核能大國,在2035年前降低核電比例到50%,把前任總統歐蘭德設下的減核目標期限,往後延了十年。

法國總統 馬克宏 :「我不是被民意選出要終止核能的總統,而是將核能縮減到5成,而我會遵守這項承諾。」

核電是法國最大的電力來源,超過4分之3的電力都來自核能,比例高居全球之冠,境內19座核電站和58個反應爐,密度是歐洲第一,成因是法國的先天環境不給力。

土耳其廣播公司總編輯 克雷格 :「法國不產煤礦也不產石油,才會興起蓋核電賣到國外維生,法國的工業水準高,能造出相當棒的發電廠。」

 
降核不廢核,是法國現在的能源轉型目標,馬克宏要砸70到80億歐元、至少約台幣2500億元,將陸上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產能,在2030年之前分別提升3倍及5倍,還要發展海上風力發電和水力發電;馬克宏訂出來的綠能目標,著眼於法國的綠能或許起步得晚,卻正在歐洲急起直追。位於法國南部的塞斯塔太陽能發電站,耗資4億5千萬,占地250公頃,是歐洲最大;

塞斯塔太陽能發電站工程師 :「發電廠有100萬個太陽能發電板,能提供每年30萬人的用電量需求。」

但馬克宏的綠能版圖遭批評是拖延戰術,任內只會淘汰兩座最老的核能發電廠,還要到2021年再決定是否繼續興建核電,都讓法國民眾認為,馬克宏選前選後,換了位子似乎也換了腦袋,推特上瘋傳的這張插畫,就將凱旋門倒轉,諷刺馬克宏和人民是兩邊不同世界。

法國France24記者 :「馬克宏就像個富人總統、宛如天神一般,人民對他的政策相當惱火也不耐煩。」

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改革的馬克宏,也極力想擺脫「富人總統」的稱號,但為企業及富人節稅,讓支持他的中間民眾大失所望,基層民眾更有嚴重的被剝奪感,如何擺脫小圈圈決策,貼近社會,也是馬克宏必須解決的執政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黃背心#燃料稅#抗議#馬克宏#核電#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4

0.2667

0.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