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工程興建「羋月橋」 6千條國寶魚慘遭滅種


發佈時間:2018/11/23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3 12:21
36條2代中華鱘、6000多條3代中華鱘集體死亡。圖/翻攝自澎拜新聞
36條2代中華鱘、6000多條3代中華鱘集體死亡。圖/翻攝自澎拜新聞

與熊貓被列為同等級的中國大陸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近日發生大量死亡的慘劇。湖北省荊州市文化旅遊區被爆出為了興建羋月橋,抽乾湖水進行打樁工程,導致養殖基地多達36條2代中華鱘、6000多條3代中華鱘集體死亡,幾乎是絕子絕孫的「滅族」悲劇。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荊州市紀南生態文化旅遊區,進行羋月橋等項目工程時,疑似因施工造成震動、噪聲、水源變化等,導致工地旁的中華鱘養殖基地36條第2代中華鱘、6000多條第3代集體死亡,這項工程在年初遭到勒令停工。

 

該養殖基地的負責人表示,荊州市文旅區於去年興建羋月橋、鳳凰大道等基建設施,其中羋月橋穿越中華鱘養殖基地的中央位置,導致養殖場區面積由原來的165畝(11萬平方米)縮減至80畝(5.3萬平方米)。去年5月,管理養殖基地的恆升公司讓出施工通道後,羋月橋承建商抽乾湖水進行施工打樁,公司隨即發現中華鱘出現跳躍、撕咬、撞牆等異常行為。自去年9月陸續出現中華鱘死亡情況,至今已累計36條第二代中華鱘死亡。

中華鱘最大可長到4米、1400多斤,如今面臨滅絕危機。圖/翻攝自澎拜新聞

「中華鱘」是長江流域的特有珍稀物種,為大陸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據大陸官方文件顯示,全國僅餘不足1,000條人工飼養的第2代中華鱘,其中近60%,約567條棲身於該養殖基地內。由於第2代中華鱘的體質比第3代更好,遺傳多樣性也更豐富,當局明確指出這567條中華鱘「極其珍貴」。

 
中華鱘會在成年後洄游超過3000公里返回自己出生的河道產卵,但由於長江的水利工程改變了水位,阻擋牠們的洄游路線,使中華鱘的數量大幅下降,因此讓這群最大可長到4米、1400多斤的龐然大物面臨野外滅絕的危機。

實習編輯/鄭宇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華鱘#湖北#養殖#一級保護動物#羋月橋#長江#滅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1955

0.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