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推文連批法國 馬克宏:盟國要互相尊重


發佈時間:2018/11/15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5 10: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連發推文,在多項議題批評法國總統馬克宏。馬克宏表示,法國人民不會希望他去回應推文,他會持續與美國合作,但也說「盟國之間要互相尊重」。

川普(Donald Trump)應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邀請,出席11日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百年紀念活動,但一抵達巴黎,他就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馬克宏說歐洲要建軍以防禦美國、中國與俄羅斯,是種「侮辱」,還說歐洲應先支付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該有的預算,美國已經資助很多。

 

紀念活動結束,川普返回美國後,又連續發布數則推文批評法國。在一則推文中,他重提馬克宏呼籲歐洲建軍一事,說「北約的錢要付不付」;在另一則推文裡,川普指責法國針對美國酒課徵高關稅,很不公平;川普還表示,馬克宏民意支持率僅有26%,且法國失業率高達10%,馬克宏不過是想轉移焦點而已。

馬克宏今晚在戴高樂號航空母艦接受法國電視一台(TF1)電視專訪時被問到這個議題,他說,他不會從推文或輿論層面去從事外交或政治,「法國人民不會希望我去回應推文」,他仍會致力使法國與美國持續攜手合作,但「盟國之間要互相尊重,其餘的我不想聽」。

馬克宏仍堅定認為歐洲要打造自己的防衛力量,「當我們必須保護歐洲夥伴時,太常求助美國,這對歐洲的可信度來說不是好事」,況且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支持他的想法。
 

馬克宏說,美國仍是法國的盟友,但法國不能成為美國的「附庸」,應該要有更多自主權,「我們不可依賴他們,我身為總統,難道能說『我要把人民安全都交到美國手裡』嗎?不能」。

費加洛報(Le Figaro)社論表示,數年前傳出美國竊聽歐洲盟友、進行網路攻擊時,已令人思考雙方是否還能做朋友,若以川普近期系列推文當作大西洋兩岸關係的溫度計,更有理由懷疑。

社論表示,馬克宏數度向川普釋出善意,但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退出伊朗核協議、弄僵貿易關係,這段「兄弟情」並未帶來任何成果;對川普來說,與歐洲的關係只不過是商業交易藝術和一段「分裂」的主旋律,他甚至曾建議法國脫歐。

文章指出,剛結束的美國期中選舉未能終結「川普主義」,但可給法國和歐洲人上一課,也就是美國不會拿盟國的憂慮給自己找麻煩,面對美國的單邊主義,歐洲該為自己凝聚集體力量。

國際議題學者戴蘇安(Hadrien Desuin)也投書費加洛報表示,馬克宏去年7月14日邀川普到巴黎觀賞國慶閱兵,這短短的「蜜月」已是塵封的回憶,自一戰停戰百年紀念日後,「是時候從兩年來橫跨大西洋的虛情假意失敗中,汲取教訓了」。

戴蘇安說,比利時雖向美購買F-35戰機,但歐洲軍隊只是個古老的惡夢,不時有人提起,但提過了也就消散了,從未真正著手落實,因為美國人並不樂見,「北約只是美國指揮下的一個聯盟」,以後也一樣。

戴蘇安表示,法國應替歐盟指出一條道路,北約和歐洲軍隊都是空想,但聯合歐洲各國軍隊還有可能實現,第二次世界大戰已過去七十多年,「歐洲該從美國監管下解脫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馬克宏#北約#關稅#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65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