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圓點變化無窮.神奇豐富 草間彌生魔法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2 10:32

說到日本藝術家,我們最熟悉的莫過於草間彌生和村上隆,大陸還出現他們的假展覽,顯示他們的超高人氣,而其中,草間彌生展覽的參觀人次,更創下前無古人、後尚無來者的紀錄,這個禮拜,我們要介紹的電影就是她的紀錄片,有大量資料與訪談,讓我們瞭解這位身價最高女藝術家不為人知的創作秘辛,包括大她26歲的美國男友、原創概念不斷遭到男性藝術家剽竊,以及在種族與性別雙重歧視下,奮鬥不懈的歷程。

圖/佳映娛樂提供


 
由點、線、面組成的無數圓圈布滿畫作,誰畫的?藝術迷應該一眼便知道是日本草間彌生。

紀錄片 《草間∞彌生》:「她廣受世界歡迎,打破任何藩籬,世界上沒有一位藝術家,像她這麼有觀眾緣。」

從2013年起,草間彌生吸引全球超過500萬人參觀她的展覽,尚未有其他藝術家並駕齊驅,但她不只一次表示,唯有創作能支撐她切斷自殺的念頭。

 
紀錄片 《草間∞彌生》:「有一天我感到很沮喪,就從窗戶縱身一跳。」 

當時,她客居紐約,我們可能曾看過報導,知道草間彌生從1977年便住進精神療養院,她每天往返距離醫院幾步之遙的工作室,而熬到1993年熬出名的16年間,她就是每天不停地畫、不停地畫,但在那之前呢?

紀錄片 《草間∞彌生》:「她必須把錢夾帶進來,她把美鈔縫在和服裡來到美國。」

她在日本人出國十分困難的戰後,孤身一人硬闖紐約藝壇,沒錢、沒背景,滿懷天賦與熱情,對逃離大地主母親掌控、當然還有對成名的渴望,那是1958年,距今60年前。

紀錄片 《草間∞彌生》:「當時她的創作並未受到重視,她是女人,又是日本人。」

黃皮膚的女子要如何在人生地不熟又是白人沙文主義至上的封閉藝壇闖出名號?這部傳記紀錄片引領我們進入草間彌生在紐約奮鬥的16年。

紀錄片 《草間∞彌生》:「我那時候很窮。」
紀錄片 《草間∞彌生》:「她都穿時裝,後來開始在特殊場合穿和服,亞洲女性的身分很神秘魅惑,她設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
 

要生存,不能只是埋首創作,我們會在觀影時,佩服她的勇氣、毅力還有走在時代之前的行銷頭腦。

紀錄片 《草間∞彌生》:「我們必須拚命阻止大家坐上去。」

就是這張以長條棉花填充物組成的沙發,讓所有參觀者都躍躍欲坐,因為,她替沙發取了一個你不想注意都不行的名字。

紀錄片 《草間∞彌生》:「她叫它們陽具椅。」

這是1963年6月在紐約綠藝廊的一場聯展,一塊展出的藝術家還包括很會媒體炒作的白人男性藝術家安迪沃荷。
 

)紀錄片 《草間∞彌生》:「走進這個聯展現場,有羅森奎斯特,有唐納德賈德,還有安迪沃荷,然而你的目光,永遠會回到草間的沙發上。」

安迪沃荷都被比下去,而這不僅僅是因為聳動的名字,還有她在媒材與空間上的原創性。

紀錄片 《草間∞彌生》:「她在一艘小船和船槳上,蓋滿突出形狀的填充軟雕塑,然後她給船拍照,做成海報,把藝廊的牆全都貼滿,讓船就停在它自己的照片中間。」

《千船會》是她開裝置藝術風氣之先的作品。

紀錄片 《草間∞彌生》:「安迪沃荷來看了說,『哇!好棒喔!彌生,我好喜歡』。」

她沒料到的是,安迪沃荷在讚賞之餘,竟模仿草間的原創,在自己的展覽上將牆貼滿牛頭。

紀錄片 《草間∞彌生》:「我看了真的覺得很錯愕,安迪居然把我的創意拿去用。」

她深受打擊,將自己鎖在工作室內,並且窗戶全遮起來,因為擔心又有人剽竊她的創意,然而,要出名,就勢必得公開展出,所以,草間彌生的原創,不只一次被挪用、遭模仿,而且每一次都是已有名氣的白人男性藝術家所為。

紀錄片 《草間∞彌生》:「那個鏡子房間,跟薩馬拉斯以往的作品完全不同,我認為持平而明確的說,草間是紐約或任何地方,第一個創造出鏡子空間的藝術家。」

這種情況怎麼會讓人不沮喪,畢竟創作對她還是治療創傷的方式,包括插滿填充男性生殖器的沙發與小船。

紀錄片 《草間∞彌生》:「那個恐懼,她也很明確地說了,就是對性的恐懼。」
紀錄片 《草間∞彌生》:「草間彌生創造出相對重要的作品,卻未受到對等的支持。」
紀錄片 《草間∞彌生》:「那段時期她很煎熬。」
紀錄片 《草間∞彌生》:「有一天我感到很沮喪,就從窗戶縱身一跳。」 

被路邊腳踏車給撿回一條命的她,隨後在紐約這座資本叢林裡,展開一場更為衝撞體制的藝術路─裸體行為藝術。

紀錄片 《草間∞彌生》:「她說『裸體是這麼的美麗,為什麼要將這麼美麗的身體,送上戰場當士兵?』。」

1967年,正是越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因為兒時戰爭的經歷,她反戰,因為藝壇乃至於整個社會的保守僵化,她發起「草間·乍現」運動,成為活躍於格林威治村的嬉皮女王。

紀錄片 《草間∞彌生》:「我辦了一場婚禮乍現表演。」

這場婚禮的新聞稿開宗明義表示「這是美國第一場同性戀婚禮」。

紀錄片 《草間∞彌生》:「同性戀者都偷偷摸摸躲起來,我為了讓他們毫不羞愧地站出來,讓大家正視他們的存在。」
紀錄片 《草間∞彌生》:「如今回頭看會意識到草間,大約40年前就在進行同志婚禮。」

這些乍現表演讓她被追捕、坐牢,在保守主義高漲的尼克森時代,越來越難以在紐約藝壇生存,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故鄉,更成為醜聞。

紀錄片 《草間∞彌生》:「(輿論稱她)長野縣之恥、松本之恥,應該宰了那種女人等等。」

草間彌生在1973年帶著迷惘、幻滅與抑鬱離開紐約,回到民風更為保守的日本,自我放逐在東京,將近20年的時間,她從紐約藝術史上被抹煞掉,而支撐她的就是創作。

紀錄片 《草間∞彌生》:「我把生命的能量,轉換成宇宙的圓點。」
紀錄片 《草間∞彌生》:「她打破空間的限制,讓作品不再一覽無遺,她就是無限的大師。」

透過這部紀錄片,我們了解這些圓點點何以蘊含神奇的力量,她的一生還是女人的奮鬥史,瘋狂與創傷都成為豐沛的創作力,反而顯出世道的混濁渾沌,高齡89歲的她將如自己說過的「願創作到斷氣前一刻,不斷震撼人們的心靈」。

紀錄片 《草間∞彌生》:「我的創作就是要改變人心,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夠讓世界和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村上隆#草間彌生#紀錄片#創作#安迪沃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739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