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鋼索上的聯電? 鋼索上的台灣?


發佈時間:2018/11/08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00:23

「天曉得他們做什麼? 產品根本還沒有賣!」向來有話直說的「半導體景氣鐵嘴」、矽品創辦人林文伯,一句話就戳中人們對美國起訴聯電竊密案最大的疑惑:為何還沒有看到鐵證如山的證據,聯電就被美國司法部以號稱最高200億美元的天價起訴? 真相,究竟是什麼?

2015年起,美光即以旗下子公司瑞晶前總經理陳正坤等三人加入聯電,狀告聯電竊取美光DRAM製程技術;聯電在今年也發動奇襲,在大陸福州法院控告美光侵權還獲勝訴,造成美光26個DRAM和FIASH產品,禁止在大陸銷售;3個月後,美光抬出美國司法部超強光環,亮出聯電作法已觸及「國家安全」的紅色底線。   圖/中央社
 
這幾天台灣科技業正籠罩在諜影幢幢之中。美國司法部長塞辛斯(Jeff Sessions)日前宣布,起訴大陸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台灣聯華電子及轉職晉華的三名台灣人,涉嫌盜竊美光科技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商業秘密,若罪名成立,被告將面臨最高15年監禁與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5億元)罰款,聯電則可能面臨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98億元)罰款。

 
 
由美國司法部長親上火線,將全案拉高到「國家全安」層級,還明令凡涉及竊密所製造的產品,都禁止輸往美國;但卻對這二家公司和三名台灣人實際的「犯罪的證明」-- 究竟是聯電協助晉華「即將試產的哪些產品」,採用了「哪些竊取自美光DRAM的製程和技術」?隻字未提。只強調三人都曾在台灣美光子公司瑞晶工作、轉職聯電,現在都在晉華任職,其中陳正坤是前聯電副總,現在是晉華總經理,而何、王兩人,則涉嫌儲存或下載900多個美光的機密文件。
 
顯然地,除非美光或是國際法庭相關人員已進駐晉華廠,親自查扣核對DRAM生產所採用的製程和技術,否則的確不容易證實聯電、晉華和陳正坤等三人,真的觸犯了「經濟間諜罪」、或「商業秘密罪」。何況在美國官方新聞稿也強調,起訴書只是「聲稱犯罪已經發生」,所有被告「都被推定無罪」,除非有合理懷疑證明有罪。畢竟這只是起訴,並非已遭法院判決。
 
既然真相調查還沒有出爐,為何美國卻急著出手?因為只要強大的美國政府一開口,就注定有人要付出代價。首先,聯電和它的數十萬股東們已先付出了代價。周一開盤,聯電股價隨即打入跌停,成交量逾23萬張。因應這場風暴,聯電緊急實施庫藏股、暫停與晉華的技術合作;而晉華則在美方實施制裁的第一天已全面停止所有生產動作,原先56•5億美金(約1695億台幣)所投資的廠房、設備、材料,一切心血可能化為烏有。
 
 
大陸國營的福建晉華公司,由福建電子信息集團、泉州及晉江市政府共同資,與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合肥睿力,合稱「中國製造2025」三大DRAM國家隊,目標是衝刺成為中國第一家量產DRAM的公司。全球DRAM向來都是美國美光、南韓三星及SK海力士均分天下,中國從無立足之地。
  
對半導體廠商而言,最重要的不外乎設備和人才及技術。除了聯電技術斷援、未來無法出貨美國,這次美國使出更致命的殺手鐗:直接斬斷關鍵設備供應商對晉華的供貨。眼見美國司法部長都親自上線嚴詞警告,包括科磊(KLA Tencor)、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美商應用材料同時中斷供應,連台韓歐日設備商的「二手設備」都不敢賣給晉華賺錢。沒有後續設備、技術斷援,人才培訓仍在起步,晉華原計今年底試產第一批32奈米DRAM的夢想已破碎,遑論明年正式量產?
 
晉華的處境,猶如中國電訊設備巨頭中興通訊案的翻版。今年4月,中興通訊也是被美國商務部指違反美國禁令,遭到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售關鍵零組件,期限長達七年。
這次美國使出致命的殺手鐗:直接斬斷關鍵設備供應商對晉華的供貨。眼見美國司法部長都親自上線嚴詞警告,包括科磊(KLA Tencor)、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同時中斷供應,沒有後續設備、技術斷援,人才培訓仍在起步,晉華原計今年底試產第一批32奈米DRAM的夢想已破碎,遑論明年正式量產?    圖/晉華官網
 
如同「七傷拳」,傷敵七分,自痛三分。美國禁售令一出,不僅中興通訊倒地不起,連中興在美國的幾大供應商,股價也一路狂洩,跌幅從4%-16%不等,其中光纖網路設備生產商Acacia Commuication更暴跌了36%!儘管美國企業也傷痕累累,中興更完全無招架之力,根據統計,中興通訊鋪設全球的電訊設備,三成以上,全都由美國企業供應。
 
無怪乎這一連串美中貿易大戰打下來,美國「玩」得頗盡性,原因很簡單,從這幾個月美中雙邊公開交手,所有人都發現:原來決定一家全球聞名的中國通訊或半導體公司的生與死,背後真正的裁決者,是美國而不是中國!
 
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次美國正藉由起訴聯電竊密案,站在中美貿易大戰制高點,在科技產業明白劃出一條紅色底線,任何人如果「想踩」、哪怕是「誤踩」這條線,一旦讓美國老大發出科技追殺令,晉華、聯電以及這三位台灣人,就是活生生的下場。然而,聯電甚至台灣的政府,似乎都選擇走在這條底線的鋼索上。
 
目前為止,沒有人會懷疑,美國總統川普正千方百計阻擾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中國夢」,「中國製造2025」正是完成夢想的第一個標竿,而中國達標最大的罩門,就在半導體產業!
 
 
臨近的台灣,恰恰擁有中國最渴求的全球最完整半導體產業鏈;培育逾40年的一流科技菁英,正好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絕佳的教練;細數當今全球科技產業的發展進程,不論是電腦、手機、平板、甚至是當紅的電動車、AI,台灣半導體產業鏈一路著伴隨著全球最高端科技龍頭共同研發製程,早已融入一線科技大廠生態系,半個世紀以來,一直是深得國際大廠信賴、不可或缺的產業夥伴。
 
擁有龍頭大廠實戰磨出的半導體製程技術,整套系統性的才人挖角和技術輸出,當然是中國夢寐以求的。從2000年起,一連串的高薪、高職位、一整套體系的人才挖角,至今從沒有斷過。
 
從台積電併世界先進,前總經理張汝京出走大陸中芯半導體、聯電赴蘇州建和艦科技、台積電控告離職經理劉芸茜「帶槍投靠」,將12吋晶圓廠配置圖、晶圓製程配方外洩中芯,以及目前的聯電前副總帶團隊前往福建晉華,為生產32奈米DRAM提供製程開發,這些事件突顯了:中國需才孔急,但台灣卻缺乏能留住人才的薪酬和舞台。
 
「同樣是年薪150萬,在台灣領新台幣,在大陸領人民幣,薪水足足差了4•5倍,就算只能領個3~5年也值!我可是有妻小要養的耶!」一位目前已在蘇州工作三年多的台籍幹部很感慨,「台灣不僅找不目前我領的薪水,以我十多年的年資,回台灣也找不到比目前更高的職務啊!如果有,誰願意離開台灣呢?」
 
成立逾40年,身為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公司,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ADR(美國存託憑證),聯電在台灣半導體業界營運手法充滿策略性,財務操作相當靈活,頗有第一代領導人、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行事風格的影子。
 
 
擁有台大電機學士、交大管理科學碩士身份,從未喝過洋墨水的曹興誠, 向來不按牌理出牌,憑著策略靈活、機智無雙,從工研院副研究員,升到電子所副所長。出任聯電總經理時期,自認最先提出「晶圓代工」想法,未料最後卻讓張忠謀獨享「晶圓代工之父」的美名,從此瑜亮情結日深。
 
當年張忠謀剛受邀回台擔任工研院院長,創立台積電時,還曾兼任過聯電董事長,後來因曹興誠結合其他董事,以競業迴避為由,逼張忠謀辭去董座,從此開啟晶圓雙雄爭霸的時代。
 
有別於張忠謀凡事講求誠信正直(Integrity)、專注本業,曹興誠領導下的聯電集團,旗下轉投資事業就有13家,在海內外半導體事業數度發動合縱連橫,2000年甚至發起跨世紀五合一(聯電/聯誠/聯瑞/聯嘉/合泰合併),成為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並於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產出半導體業界首批銅製程晶片及第一顆0•13微米製程IC,晶圓雙雄之爭,一度令張忠謀芒刺在背。
 
看準中國崛起,曹興誠早在扁政府尚未開放半導體登陸之前,2001年成立蘇州和艦科技。當年和艦採用的舊機器設備、負責人及主要營運主管,全都是聯電的離職員工,礙於扁政府時期規定,聯電始終未證實,扁政府甚至曾大規模搜索聯電,並將相關負責人徐建華收押禁見。事隔十多年,聯電遭美光控告竊密案,竟異曲同工。
聯電集團營運策略一直有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左圖)行事風格濃厚的影子。曹興誠向來不按牌理出牌,憑著策略靈活、機智無雙,但這次面臨美國司法部長(右圖)親上火線宣布起訴聯電竊密,已逐漸淡出聯電經營決策的曹興誠下一步,和聯電未來的命運,頗令人關注。   圖/中央社
 
事實上,從2015年起,美光即以旗下子公司瑞晶前總經理陳正坤,帶著王、何兩人加入聯電,狀告聯電竊取美光DRAM製程技術;2017年聯電即遭台中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司法部向台灣提出司法互助時,我們的法務部,竟以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將卷宗資料及當事人證詞直接提供給美國司法部!
 
今年7月,聯電發動奇襲,在大陸福州法院控告美光侵權還獲勝訴,造成美光26個DRAM和FIASH產品,禁止在大陸銷售;3個月後,義憤填膺的美光,抬出美國司法部超強光環,亮出聯電與晉華作法已觸及「國家安全」的紅色底線,在這一刻,美國的政府與企業,都站在同一陣線;相反地,台灣的政府與企業,不僅彼此互無信任,甚至各自在美中勢力範圍選邊站,迫使自己不得不走上美國所設下的鋼索。
 
聯電為了短期營運獲利、拓展中國市場,走下一步又一步的險棋。當今全球高科技大廠之所以選擇與台灣半導體廠商合作,除了優質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信任。萬一日後證實聯電真有竊密,豈不讓國際大廠從此對台灣廠商產生信任危機?
 
「千萬別誤判了美國政府保護高科技專利的能力!」一位目前也在大陸創業的科技業老闆警告,「在中國,地方政府表面說會支持你,未來一旦揪出你有侵權,這些地方政府官員很可能把所有責任都倒在你頭上,最後倒楣的還是沒有靠山的自己!」
 
同樣地,政府在面對美國指控聯電竊密的處理態度上,也是一步險棋。
 
當今台灣半導體產業當務之急,是期望政府構建產業發展基礎,儘快找到能將人才留在台灣工作的未來出路。然而,政府非但手無良策,當聯電面臨美國以國家力量追殺,不僅未能適時協助,法務部門甚至還積極提供美方相關事證,經濟部長也盡說風涼話,「在台灣是聯電繳稅?還是美國人繳稅?今天是聯電,明天會不會是我們?」政府依附強權、忘卻人民的作法,企業看在眼裡,如何能不寒在心裡?
 
不論企業或是政府,我們都在同一個島嶼上,是真正的命運共同體。若是一心期待另一個國家勢力的支撐,來延續自己短期的利益,最後各自不得不走上別人架設的鋼索,這才是真正台灣人的悲哀。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老闆故事

#聯電#美光#晉華#美國司法部#曹興誠#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54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