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攀岩列東京奧運項目 中國吹攀岩運動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1:04

2016年將攀岩運動列入東京奧運項目,讓這個原本在大陸相對較少人參與的運動瞬間熱門起來,大陸目前攀岩愛好者已經超過了10萬人,是2013年的五倍,各地區也在加速建攀岩場館,現在大陸約有320家攀岩館,到攀岩館攀岩平均單日門票在人民幣100元,如果參加培訓課程,最高階的一堂課就要人民幣1千元,大陸的攀岩熱潮帶起一股新的運動經濟。

圖/達志影像


 
攀岩愛好者 沁沁:「上來了,媽媽。」

攀在岩壁上,挑戰登高刺激,這位男孩才九歲,就已經是攀岩運動的愛好者。

攀岩愛好者 沁沁:「好玩,可以讓身體強壯。」

 
家長放手讓孩子,用攀岩來鍛鍊身體,大陸近幾年每到周末,像這樣的攀岩活動,越來越多,特別在2016年攀岩正式被列為2020年東京奧運比賽項目後,一時間,攀岩運動在大陸受到矚目。

攀岩愛好者 周鵬:「這幾年我覺得是呈一個爆發式的增長吧,這些技術難度,這些門檻其實並不很高,其實每一個人都是可以來玩。」

攀岩主要分為自然岩壁攀岩,還有人工岩壁攀岩,自然岩壁攀岩除了攀岩技巧外,還受限外天氣、環境等因素,難度較高,能夠參與的機會相對較少;但人工攀岩可就不同,大陸各城市裡的攀岩館現在成了熱門場所。

攀岩愛好者 小方:「我基本每周會來兩次攀岩館,像每一條線路就每一個難度,都有問題就可以去解決,就在不斷地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沒有,就沒有一個結尾,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家長:「在攀岩過程中,我覺得她就是能夠獲得自信,攀岩一個是核心柔韌的一個鍛鍊,一個是她的心理,也是一個挑戰吧。」

除了到攀岩館報到,在杭州還有學校特別幫學生在校園體育館裡蓋了一面長15公尺、高4.5公尺的攀岩牆。

攀岩教練 vs.學生:「來!跨坡,腳要先邁出去,對。」

聘請專業教練,每個星期還安排兩堂攀岩課,要培養攀岩運動人才。根據大陸登山協會數據統計,目前大陸全國攀岩愛好者已經超過10萬人,是2013年的五倍,青少年、大專院校學生,以及25歲到35歲之間的上班族,是攀岩運動的主要參與者。隨著大陸攀岩運動升溫,市場商機也隨之而來。
 

攀岩愛好者 小李:「攀岩館的門票錢是一個很大的投入,一次可能是要一百多最少。」

從最基本的攀岩館門票,平均單日收費約人民幣100元,進到裡頭要攀岩,還得租借裝備,從安全帽、攀岩鞋、繩索等大約人民幣20元,更別說想提升攀岩技巧,參加各種培訓課程。

岩時攀岩負責人 魏俊杰:「入門的培訓比如說一節課,大概在兩百到三百(元)之間,然後高價的培訓可能一節課有一千(元)以上的。」

就拿這位攀岩館的負責人為例,本身也是攀岩愛好者,從攀岩被納入奧運項目後,他辭掉原本工作,投入人民幣500萬,2017年開了這間攀岩館,沒想到第一年就能達到收支平衡。

岩時攀岩負責人 魏俊杰:「其實我們當時的預期是非常非常低,是覺得這個生意有可能會虧損,但現在的情況是這個生意沒有虧損,持平,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超乎預期的一個數值,然後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人流數量增長來看的話,大概在35%左右的增長。」
 

目前在大陸的攀岩館約有320家,雖然還不算多,但比起2016年卻增加了100多家,可見發展之快。

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 嚴國偉:「我覺得10%的速度是應該有的,新建的場館,我們從現在攀岩場館的這種增速來看,越來越多的人投資建設攀岩場館,包括在一些健身場所裡面建設攀岩場地, 吸引更多的人到這個行業裡面來。」

看見市場潛力,一家家攀岩館成立,問題也跟著來,由於大陸將攀岩運動列為高危險運動項目,攀岩館必須經過審核取得經營許可證,而場館裡的工作人員,也要有相關執照才行。杭州市體育局法規產業處處長 陸穗:「你提供服務的、指導的,他必須有專業的水平,但是相應的部門卻沒有提供,配套的職業證的培訓和發放,所以就造成了從業人員資質不符。」截至2017年全世界的攀岩愛好者,大概在4千萬名左右,攀岩運動在歐美和日本發展相對成熟,大陸想要急起直追,跟國外好手登高比拚,除了參與攀岩的熱情外,安全場館和人員訓練,也得加緊補足,這股攀岩經濟才能持續向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攀岩#東京奧運#極限運動#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586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