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色浪潮來勢洶洶! 美政壇恐重新洗牌


發佈時間:2018/11/06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7: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期中選舉將於明天登場,藍色浪潮來勢洶洶,在川普政府上任兩年之際,民主黨可望奪回至少國會兩院之一的掌控權。美國政壇恐重新洗牌,地緣政治也可能出現變化。

這將如何在海外地區引發共鳴?答案可能出乎各界預料。

 

川普支持率低迷,一直是纏繞在共和黨人脖子上的錨,但他絕不是美國史上首位在期中考滑鐵盧的總統。

事實上,自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水門案引發眾怒,民主黨在1974年期中選舉大獲全勝,從共和黨手中奪回國會49席以來,美國政壇一再出現不利執政黨的「浪潮」選舉,包括1982年民主黨人不滿雷根(Ronald Reagan)、1994年共和黨人反柯林頓(Bill Clinton),茶黨共和黨人則在2010年抵制歐巴馬。

不過,雷根、柯林頓和歐巴馬兩年後都順利連任。這波藍色海嘯可能沖毀川普在眾議院享有的多數優勢,但共和黨可望繼續掌控參議院。期中選舉過後,川普仍可能有參議院做靠山,也有時間卷土重來。
 

假如川普輸掉眾議院,全球將以非常不同的方式評估重整旗鼓的華府。歐巴馬2010年在期中選舉吞敗後,隨即出發訪問亞洲。

他在世界舞台亮相含蓄提醒了國內民眾,柯林頓所屬的民主黨1994年在期中選舉受挫後,不得不明確表達美國總統向來意義重大的訊息。

川普接下來會怎麼做?他將面臨兩場近在眼前的國際考驗。川普11日在巴黎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時,得避免重蹈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與蒲亭舉行峰會時的覆轍。川普將在期中選舉後面臨複雜挑戰,他不能再忽視俄羅斯問題,也不能再疏遠日益重要的共和黨根基。

川普30日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登場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遭遇更大挑戰,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假如川普在期中選舉受到重挫,他將面臨緩解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不過,北京如今可能認為川普戰力減弱,這個耐心應戰的專制政府是否急於解決這場貿易戰?

川普可能在北韓問題上尋求與中國進行更多合作,若他的政府強化日益高漲的反中言論,就不太可能達成這項目標。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4日發表演說,火力全開痛批中國,是美中緊張關係升溫的預告,或川普將尋求策略性合作?

這些都是川普必須因應的重要議題。假如共和黨喪失權力,川普的北韓外交行動將受到考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意識到川普如今更想在國際舞台「獲勝」。川普是否將就他與金正恩的關係堅守其北韓政策,或藉由經常令他感到沮喪的盟友來獲得更大影響力?

美國人鮮少針對外交政策投票,無論如何,選舉結果仍將為川普未來兩年周旋在選民和國際領導人之間的總統之路開闢道路,在追求外交政策之際,川普勢力將繼續茁壯或受到侵蝕?答案呼之欲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選#川普#民主黨#共和黨#北韓#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66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