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七千家臨登工廠 109年期限將到期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志忠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20:10

全台有七千多家工廠,有臨時登記證暫時合法,但是期限到109年6月2號,到期之前如果未能合法化,都打回違章工廠。沒有了工廠執照,包括外銷訂單,國外專利,申請外勞,通通取消。面臨這樣大限危機的臨登工廠,彰化縣1千多家占22趴,包括年產值500億的水五金聚落,都面臨保護傘收傘危機。

圖/TVBS

 
全台七千家臨登工廠109年期限將到期,保護傘臨登大限將至,國土保育與經濟拉鋸。

農田穿插著工廠,就是因為工廠蓋在農地上,所以不合法。彰化縣7千家違章工廠,其中1千多家取得臨時登記證。

圖/TVBS

所謂的臨時,是讓它合法化的緩衝期,期限到109年6月2號。全縣的違章工廠,唯一在八年緩衝期內合法的是欣大園藝,老闆大刀闊斧六千萬改建,把廠區內縮十公尺,拆掉舊廠房闢建綠帶,做足了汙染防制措施,加上二千二百萬回饋金,才順利變更地目,從違章變合法工廠。
 

生產線主銷售歐美地區,目前一年外銷12億,五年後估計上看20億。

欣大園藝董事長陳錦源:「我現在不用煩惱了,我現在就等房子蓋好。」

但是1千多家,在臨登保護傘下的工廠,擔心日子一天一天逼近。

再摸一下就關水,感應式水龍頭,手指一摸就能控制開關,這是業者獨家專利發明。

全台水龍頭之王彰一興水五金,擁有30個水龍頭專利,光是國外專利認證費,一年花200萬,也因此換得2億訂單。

圖/TVBS

但是彰一興也只有臨時登記證,大限之前未能合法化,專利和訂單都沒了。

 
彰一興總經理王翔鴻:「這些年建立起來的專利跟認證,一切都歸零。」

鹿港頂番婆水五金聚落,兩百家工廠,內外銷一年500億產值,但是全靠臨時工廠登記證。

這是全台最有機會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就地合法的區域。

水五金聚落之外的臨時工廠,就更緊張了,水銡利五年斥資八千萬,蓋了觀光工廠,光鮮亮麗的園區,打卡戲水新景點,期限也到109年6月2號。

水銡利董事長黃炎修:「到109年到期了你說不做也不行也做一半了啊。」

 
臨登工廠全台七千家,彰化縣1千多家,占了百分之22。

候選人入主彰化縣政府之後,如何處理。

魏明谷:「往後延讓這些工廠再有喘息的機會。」

王惠美:「適度的讓他去延期讓他能繼續拚經濟。」

魏明谷和王惠美一致認為,需要延長期工廠臨登期限,環保聯盟農村陣線不以為然。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那只是會讓非法工廠越來越多而已,然後農地汙染事件越來越大。」

彰化縣每年超過500億的產值,在這些未合法的工廠下產出,國土保育和經濟發展,持續拉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廠#改建#水龍頭#彰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50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