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假新聞夾擊 美聯社總編:事實不容妥協

記者 許臺軒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3:01

美國總統川普批媒體是「人民的敵人」、社群網站假消息滿天飛、還有新媒體崛起,傳統新聞業面臨重重挑戰,全球最大新聞通訊社《美聯社》高級副總裁兼總編輯 Sally Buzbee接受TVBS專訪,強調不管環境怎麼改變,對「新聞事實」的堅持也不能妥協,為了打擊假資訊,《美聯社》未來可能要請AI人工智慧來幫忙!


「不論媒體環境如何變化,美聯社持續堅持正確報導和事實查證的新聞價值。」簡短一句話,道出資深媒體人一路走來的堅持,她是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高級副總裁兼總編輯 Sally Buzbee,首次快閃來台接受接受專訪,直呼媒體工作不容易,不僅社會變遷、新聞消費型態轉變,假資訊滿天飛的情況下,白宮裡還有川普當家作主,新聞人正面臨重重挑戰。

 

圖/TVBS

新聞本科出身,一路做到全球頂尖新聞通訊社高層,Sally Buzbee 媒體經歷豐富。1988年加入美聯社從小記者做起,在堪薩斯州、聖地牙哥跑過地方新聞,到美國政治中心—華府後,先後負責教育、政治、外國事務和國家安全等新聞,之後轉戰中東長達五年,對國內外新聞議題瞭若指掌。再次回到華府時,她已經成為華府分部的負責人。經過20多年淬鍊,同時兼具編輯採訪與管理的能力,2016年Sally Buzbee接下美聯社高級副總裁兼總編緝一職,分布全球106個國家、260個地點的美聯社記者現在都由她負責。

長年關注華府事務,看著川普從地產大亨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入主白宮,Sally Buzbee談到美國總統川普與媒體間的緊張關係時,忍不住笑了笑。川普多次公開批評「假新聞」媒體,甚至稱它們為「人民的敵人」,Sally Buzbee 試著讓自己抽離、不隨之起舞,堅持傳統新聞價值,以客觀角度持續關注白宮的每一項決策與最新資訊,因為新聞人的職責是要提供正確、根據事實的訊息,而不是透過報導引導甚至灌輸大眾對特定議題產生特定看法。
 
 
圖/TVBS

然而作為美國總統、自由世界的領袖,理應更斟酌用詞、小心發言,川普卻為媒體扣上「人民的敵人」這頂大帽子,Sally Buzbee認為,在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還有憲法、法律保障新聞自由,然而世界其他角落的獨裁極權政府,卻可能受到川普言論鼓舞,威脅新聞從業人員安危。

川普常掛在嘴邊的「假新聞」(Fake News),近兩年成為全球熱門關鍵字,Sally Buzbee坦承,不論是川普的「假新聞」批評言論,或是充斥網路的不實新聞和資訊,都對新聞產業帶來重大的衝擊。
 
圖/TVBS

「記得好多年前,當時麥可傑克遜的死訊傳得沸沸揚揚,有人就跟我說,他不相信麥可傑克遜真的過世了,除非這項消息是由美聯社證實的。」Sally Buzbee 說,在資訊紊亂的時代裡,大眾必須學習找出可信賴的媒體。而新聞工作者與同業競賽比速度的同時,仍必須堅守查證消息正確性的原則,「我們可以告訴觀眾,我們收到這樣的消息,究竟消息是否屬實正在查證當中,像這樣透明化的處理方式,也是一種策略。」
 
然而,隨著網路發展,訊息快速傳遞,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報告就指出,社群媒體上的假新聞散播速度比事實快六倍,觸及的閱聽眾人數也更多。Sally Buzbee 說:「許多人是從社群媒體取得資訊,所以我們認為,媒體應該將報導事實的新聞價值帶到社群媒體上,反擊網路上的錯誤資訊。」。

但網路上的海量資訊該如何一一查證?新聞通訊社也同樣面臨考驗,Sally Buzbee 提到,每當重大災難發生時,總不免擔心手上取得的資料中可能混雜假照片或影片,「所以我們在想辦法,看能否透過人工智慧和資料組,幫助我們辨別照片和影片的真實性。」Sally Buzbee 認為,人工智慧將成為協助記者查證的重要工具。

圖/TVBS

事實上,近幾年隨著科技發展迅速,新聞產業也開始借助科技提升資訊傳播速度與服務,尤其《美聯社》從2014年開始雇用「機器人」發稿,在全球掀起討論。Sally Buzbee說,機器記者的主要工作是將企業財報等資訊發成簡潔報導,雖然能有效減輕記者日常工作負擔,但它們終究只是工具,真人記者的專業技能與經驗,以及奮不顧身衝向突發現場的勇氣,是機器人永遠無法取代的。
 
 
儘管近幾年報業變革,逐漸往網路平台發展,電子媒體也積極拓展社群媒體市場,但當大眾對趣聞和新聞的關注比例失衡時,新聞工作有多艱難,全球數一數二的通訊社記者也很有感。Sally Buzbee 說:「記者的工作非常具挑戰性,重要議題一定得報導,內容要有深度又不能寫得像教科書,必須引人入勝,因此聰明的、有智慧的記者,對媒體機構來說非常重要。」
 
Sally Buzbee 強調,隨著傳統媒體環境轉變,記者得學習以不同方式呈現報導,但工作的本質不會改變,對新聞事實的堅持,更永不能妥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新聞#川普#機器人記者#AI#人工智慧#社群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1935

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