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議記者遇害 沙烏地王儲改革形象蒙塵


發佈時間:2018/10/25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0:3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推動改革,整頓這個極保守的王國後,人氣扶搖直上。不過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案讓他的形象蒙塵。

許多人現在認為,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打擊異己的作法,已逼近威權主義邊緣。

 

這位年輕且魅力十足的王位繼承人,常被人以名字英文縮寫MBS暱稱。他2017年6月力壓所有強敵,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後,負責監督這個原油蘊藏豐富的王國推動現代史上最重大的改革。

沙烏地和伊朗是宿敵。美國總統川普很快將穆罕默德.沙爾曼,視為美國圍堵伊朗戰略的重要支柱,同時試圖拉近以色列和沙國的關係,以尋求實現中東和平計畫。

年僅33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矢言,將開創「溫和」的沙國新時代。他期望藉由整頓倚賴石油的國家經濟,贏得國際投資人的青睞。
 

他不但挑戰長期主宰沙國人生活的神職人員,去年9月還針對該國平日養尊處優的王室成員、部長級官員和商界重要人物等菁英分子,發動大規模整肅,在針對貪汙總額逾1000億美元的調查行動中,逮捕數百人。

不過哈紹吉傳出可能遇害的消息後,國際憤慨聲浪不斷升高。利雅德當局直到兩週後才承認,哈紹吉2日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在「一場鬥毆」中遇害,重創穆罕默德.沙爾曼精心塑造的改革者形象。

穆罕默德.沙爾曼的兩名左右手-副情報首長阿希里(Ahmad al-Assiri)和王室媒體顧問卡塔尼(Saudal-Qahtani),因涉及哈紹吉遇害案而遭解職。

不過沙國官員試圖不讓這位年輕王儲受到這起駭人聽聞事件的影響,堅稱他對案發經過「並不知情」。

穆罕默德.沙爾曼似乎仍獲得82歲父親、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力挺。沙爾曼20日任命穆罕默德.沙爾曼為負責整頓沙國情報部門的新委員會負責人。

為了證明自己的地位仍穩固,穆罕默德.沙爾曼昨天在一場氣派豪華的投資論壇高調現身。這場論壇目的是推動沙國經濟多元化。

穆罕默德.沙爾曼進場時獲得與會代表起立鼓掌歡迎,隨後他帶著滿臉笑容和與會者自拍,顯然並不理會全球商界領袖和高階官員對這場會議的抵制。
 

穆罕默德.沙爾曼出生於1985年8月31日,是國王沙爾曼最疼愛的兒子。這位王儲曾表示,自己在母親嚴格管教下長大。他在紹德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取得法律學位,目前已是兩個男孩和兩個女孩的父親。

穆罕默德.沙爾曼自從成為王位繼承人後,就和川普主政下的白宮、尤其是川普的女婿兼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建立緊密關係。

在西方政府面前以改革者自居的穆罕默德.沙爾曼,渴望發展商業和透過出口原油賺錢。他推動一連串措施,包括解除數十年之久的女性開車禁令、限縮宗教警察權力,以及同意電影院重新開張。

這全是穆罕默德.沙爾曼針對經濟和社會改革所推動「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還包括一連串雄心勃勃的計畫,例如建立未來巨型城市(mega-city)等。

「願景2030」的核心計畫之一,是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預定出售5%股分,預料可為這個波斯灣王國籌得約1000億美元資金。不過這項IPO計畫已一再推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哈紹吉#記者#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719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