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開直播、電競課 特色學程培養產業人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0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0 16:11

「網紅」、「直播」成為潮流,更是一門專業,嶺東科技大學開設直播學程,導入設計、產品、時尚元素、服務、商管的專業。學校內有網路直播棚,配合課程教學或實務需求,培養實務技術和熟悉度,還有兩個專業攝影棚可以滿足更高階的節目需求。實踐大學則是有品牌課程,讓學生從製作、行銷到經營管理,了解如何經營品牌。

圖/TVBS

 
學生們拿著珍奶,一杯杯分裝,準備待會兒要盲測試喝。另外一邊導播組的同學則是在進行最後測試,看看訊號有沒問題,事前準備一項都沒少。

直播小組:「5、4、3、2。」

嶺東科大數媒系同學:「大家好我們是數顆莓果,歡迎大家收看我們的吃貨食客表,我是主持人沙士。」

 
大一新鮮人剛到學校,附近到底有什麼好吃好玩,透過學校的直播節目告訴大家,這天的主題是學校附近的珍奶大比拚。現場還有AD幫忙提醒要控制時間。

記者呂蓓君:「教室裡面有專業的器材,這裡是一個直播的攝影棚,可以看到旁邊的這些同學,他們負責的就是導播的工作,而跟著鏡頭來到這邊,目前正在錄製的就是直播的時尚節目,為了要培養相關的人才,嶺東科技大學目前有三檔直播節目,在這裡開設直播課程。」

嶺東科大數媒系同學:「今天我們來介紹簡單的秋冬5步驟。」

另一組同學則是負責時尚節目,從大學上課穿搭到最新的彩妝流行都看的到。

直播節目:「它是暖色系的妝(這裡是今年建置的。」

這裡是今年建置的網路直播棚,學校就是最好的演練空間,進行實務練習,從節目規劃,主題發想到執行製作都由同學自己來。

嶺東科大數媒系同學:「我是擔任導播的部份,統整一下大家的意見,看整個流程順不順然後注意,整個節目的時間。」

 
除了在室內的直播節目,搭配學生的創意,其實還有更多元的直播方式。

直播鹹魚時刻:「我們現在來到這家嶺東餐廳,我告訴你們大學生都吃什麼。」

用走動式的方式,讓觀眾更能身歷其境,還懂得不時和粉絲互動,增加參與感。

圖/TVBS

直播同學vs.記者呂蓓君:「我們今天直播節目請到一個,TVBS的記者來採訪我們,讓我們來歡迎很正的記者姐姐,美女姐姐。哈囉嶺東的同學大家好,我現在跟鹹魚時刻一起來主持這個直播節目,其實對於嶺東科技大學的,直播節目來說非常特別,可以看我旁邊這是手持式的攝影機,他們還有專業的攝影機,跟直播專用的攝影機,透過不同的直播節目,運用不同的媒材來訓練學生的操作能力。」

靈活運用設備,直播節目的主持人能不能hold住全場,就靠個人功力,要怎麼做到面對鏡頭也不尷尬。
 

鹹魚時刻:「不要太注意攝影機,然後想什麼就講什麼,我之前就對網路(直播)滿有興趣,當然也想讓大家知道我是誰。」

學校裡有室內的直播棚,配合課程教學或實務需求,就能使用這裡的器材,不管是採訪、攝影、特效、主題編輯及直播主養成等能力,培養實務技術跟熟悉度。

嶺東科大數媒系主任黃俊雄:「可以讓其他的學院,其他科系的同學他一起來修,因為我們都知道直播,他在乎的不僅僅是我們學到,影視方面的技巧,他還有一些行銷的觀念。」

今年台中旱溪媽祖樂成宮和嶺東科大數媒系產學攜手,「網路直播」在地宮廟文化,靠的就是背後這一支團隊

嶺東科大同學:「每個畫面在運作就是活動的當下,他是不會喊停的,你要隨時注意畫面每個地方每個細節。」

學生利用專業設備,加上人力調度,把樂成宮的活動透過網路直播出去,受大很大的迴響和支持,加上校內有兩間專業攝影棚,其中一間大的綠棚還可以做各種合成,連偶像劇都來借場地。

嶺東科大數媒系助理教授劉懷幃:「專門為直播所開的兩門課,叫做直播行銷實務跟直播專題製作,我們就會利用直播行銷實務的課程,會把外面的業師引進進來,在專題課程的部分,就讓學生去組成團隊,實在的去開一個直播的節目。」

除了直播學程之外,還規劃專門培養電競人才的課程。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一個專業的電競場地,這裡是今年7月才剛開幕的,電競教育中心,而在我身旁的這些同學們是嶺東科技大學,今年第一屆成立的電競隊隊員,他們為了比賽每天都會自主練習,至少2個小時以上,目標就是明年3、4月的電競校際比賽。」

眼神專注,盯著電腦螢幕,每個月都有不同的訓練菜單。

嶺東資科系助理教授陳澤龍:「設定他們的目標是業餘賽的前五名,我們目前這個學期規劃的是訓練,那到下個學期的時候,是讓他們出去開始比賽。」

學校裡的電競教育中心、加上新媒體網路直播中心和直播人才培育中心,配合課程教學,不只培育電競選手還希望能培養整個產業鏈的人才。

嶺東科大副校長陳仁龍:「我們發現電競產業的人才培育,他是非常合乎這樣跨領域的人才,我們知道電競他是結合硬體軟體跟媒體。」

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商業、資訊跟設計這3個部分,能夠來培養我們學生跨領域的能力。」

高教要如何擺脫少子化的困境,就是發展特色課程吸引學生上門,為了和產業接軌,實踐大學則有品牌養成課程,讓學生們從頭到尾了解如何經營一個服裝品牌。

實踐服裝設計所同學:「像他就是像他的創作一樣,他的線比較沒有那麼規律,然後表現出一種自然感。」

從概念開始發想,明年秋冬的產品要用什麼布料和顏色。

實踐服裝設計所同學:「布料上面我們會希望可以選,稍微有一點點硬挺,但是它可以做皺褶。」

今年導入不同老師傳授專業項目,像是印花課程,除了基礎實作之外,還可以使用電腦軟體。

實踐服裝設計系副教授謝詠絮:「在電腦可以看到全身這樣的效果可能太花,電腦可以幫忙我們用不同角度的眼睛,來看印花這件事情。」

圖/TVBS

當然實務層面也少不了,光是從打版開始就有許多細節要注意,描版剪胚布試穿,再修正樣衣

實踐服裝設計所同學:「我們會去做紗線的配置,穿好紗線以後就直接讓機器上機。」

不過在織衣服之前,必須要透過程式語言跟機器下達指令,這對學設計的學生來說,是一種全新的挑戰。

實踐服裝設計所同學:「編程語言就是像這樣,比較跟織出來的效果,完全是不一樣的事情,所以可能要理解中間他們的共同語言是什麼。」

為了縮短學用落差,實踐大學自己創立服裝品牌,從設計、生產到銷售一條龍,全程讓學生參與,讓學生一畢業就可以馬上應用,找來在國外品牌工作過的講師,要把國際品牌的經驗融入教學。

實踐服裝設計系講師范浩鈞:「每個人可能有他們自己分工的角色,比如說像是印花,或是設計或是製作方面,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區分清楚,讓每個人變成是那個領域,比較擅長跟專精的部分。」

實踐服裝設計系主任許鳳玉:「因為他必須真正面對到所謂的消費者,所以在教學裡面我們真的就是,建一個平台,讓他們去做學習的場域,因為這樣他才能夠了解,他自己的設計哪裡出問題。」

大學裡面學的不在只是理論,透過這些特殊課程,培養實作能力,同時也在學校場域訓練專才,畢業後就能擁有符合產業需求的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網紅#電競#直播#產業人才#學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8

0.1142

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