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宅經濟基礎深厚 台直播商進軍日本1年營收追上台灣

記者 劉懿嫻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4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4 15:31

日本的宅經濟盛行,也因為有這樣的文化基礎,當台灣的直播平台進軍日本時,只花了1年就成為市佔率第1的龍頭,當然也得克服不少文化差異,而日本和台灣的直播主用戶,最大不一樣就在於年輕族群,男性比例相較台灣高出許多。

圖/翻攝自Hirofumi Ono臉書

 
漂亮正妹,高大帥哥,還有搞笑藝人團體,人人拿著手機戴著耳機,不忘一邊逛會場一邊直播著,充滿濃濃日本祭典風的會場,是台灣知名直播平台進軍日本1周年的感謝祭,平常活在手機螢幕裡的網紅們,通通盛裝打扮。

平常擔任模特兒的石原彩香,以及還是高中生的YUA,都是粉絲數超過20萬的人氣直播主。直播主要受歡迎,外貌、個性是重要元素,直播的興起在近3年快速成長,台灣的直播商進軍日本,看到了鴻圖商機,甚至可望超越台灣    

直播平台營運長張牧寧:「在五、六月的時候,對我們已經達到(市佔率)就是日本的全國第1,在過去一年,其實成長得非常非常快,我們台灣在過去2、3年做的成績,其實很多在日本這一年達成,嗯….我們期待日本超越。」    

 
台灣和日本的直播用戶,從年齡到性別組成不太相同,根據17Media的調查數據,20歲以下的用戶數,日本是台灣的2.7倍,而20歲以下男性直播主比例日本也是台灣的3倍,職業比例上,日本服務業比例占了33%,台灣則是上班族居多,占了52%。
    
長得相當娃娃臉米重晃希,是東京一家男性內衣店老闆,開店半年後,為了宣傳利用直播APP,意外累積了個人人氣,每個月業績因此成長了3倍。        

直播主米重晃希:「店和直播的(業績)差不多,店也沒開多久,漸漸地就有兩倍三倍的成長。」

展現倒立絕技,但這位笑容超級陽光的鈴木龍二,平常的身分是樂團鼓手,擅長隨機應變和炒熱氣氛的他,直播間總是熱鬧非凡,還曾因此受邀到台灣來表演。

直播主鈴木龍二:「透過直播(平台)有台灣人,叫我來台灣直播,在台灣大學舉辦直播,要我在100多人面前,實際在台灣大學直播。」

日本的直播市場發展迅速,歸因於宅經濟盛行的基礎,根據日本動漫協會統計的數據,以2016年為例,日本國內動漫市場的行情規模,已經達到2.09兆日圓,相當於1億台幣,而在日本影試產品輸出海外市場,最大宗就是動漫,在2011年為2669億日元,海外分布的成長比率是54.3%,到了2016年成長到7676億日元,預計到2020年,可以來到1.7萬億日元。    

直播平台日本CEO小野裕史:「剛好今年日本國中國小學生,將來的夢想職業選項,出現了想當YouTuber,比起YouTuber,我希望在2到3年之內,能創造出讓小學生說出,更想成為直播主的世界。」

 
在動漫產業已相當成熟的日本來說,直播市場只是站穩的第一步,日新月異的網路世代裡,未來還要朝,直播電商、直播電競,繼續開闊新版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宅經濟#直播主#營收#YouTuber#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593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