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台灣50強CEO出爐! 36%跌出榜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9 0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9 00:40

2018年台灣「50強執行長」出爐!榜單上的冠、亞軍,不意外的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拿下,對比兩年前的榜單,過去的前50強,有36%跌出榜外,產業快速變遷,也讓「洗牌」速度快的驚人,國內除了ICT產業外,其他像是紡織傳產、地產物流,都是異軍突起,各大企業,面對永續發展及接班挑戰,能不能從中找到生存之道?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說到台灣的百大企業,您想到的,可能會是電子科技大廠,但其實台灣的機能性布料,在全球的市占率高達7成,在這裡,每1年可以開發的新款布料,是高達了3千多種,而每1天可以生產的樣衣,是高達了350件,從OEM轉型為ODM,已經是亞洲最大的機能性布料生產大廠。」

勾紗機來回滾動,測試布料能否承受尖銳異物。

研發人員:「如果彈性越好,你的延展性越好,那相對性它在我們做運動的時候,它比較可以很舒適的去伸展。」

 
機能布料,除了要耐磨,彈性伸縮、酸鹼度,都要在恆溫恆濕的實驗室完成,旗下客戶包含Adidas、Nike、UA、Reebok等知名運動大廠,也是擠進2018台灣「50強執行長」中唯一的傳產企業,人才布局是創新關鍵。

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無論你每年有沒有缺人,我們固定會招聘一批人進來訓練,因為有好的人才,你才能做出對的事情,把市場的流行的加上技術的,把它聯合在一起。」

哈佛商業評論的「台灣執行長50強」榜單,從CEO任內,總股東報酬率跟任內市值變化交叉排序,評鑑台灣上市企業領導人,整體榜單,對比2016年,替換率約36%,顯見產業變化快速,「50強執行長」的前10名,大多以電子科技業為主,冠、亞軍由鴻海郭台銘、台積電張忠謀拿下,入榜名單中,有半數以上,都是企業創辦人,超過9成是內部升任,代表國內企業在高階人才任用上,仍以內部培訓優先。

圖/TVBS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要掌握的部分就是,新技術 新研發跟新市場,那對任何一個CEO來看的話,你必須要不斷的投入技術的開發,進入到新的供應鏈,那未來的新農業或者是傳產 民生工業這一塊,也是非常重要的。」

咖啡廳,前台營業中,後台有專人到府清潔,這是房產業者提供的「居家清潔服務」,房仲業在這次的「50強榜單」中,名次大躍進將近20名,跨界經營是致勝法則。

信義房屋策略長周莊雲:「未來應該我們在整個發展上面,就不會只侷限在所謂的房仲,我們已經就是說,針對不動產業的垂直整合這邊,已經有做一些努力,積極拓展這個海外的市場,包括日本包括馬來西亞,那第3個的話我們大概是針對我們的服務,能夠更深度的去提供一個好的服務,包括我們對一些線上線下的一些整合性服務。」 

確實,台灣產業變化,朝向轉型跟跨域發展,像是榮成紙業,搭上電商趨勢,中興保全,結合智慧住宅應用,大成集團,除了雞肉、蛋製品,水產、食用油品、咖啡,都涉足,微星科技,轉向電競發展,都是典型代表。
 

圖/TVBS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 黃兆仁:「市場永遠都在重分配,所以我們看到過去包括手機的部分,包括我們很知名的,包括Motorola、Nokia這些知名品牌,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怎麼被Apple取代了,那這些都是告訴業界的部份說,你不進就會則退,因為競爭的對手不斷的會在創新研發裡面去共同去開發。」  

再怎麼成功的企業,終究得面臨未來接班挑戰,想要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中屹立不搖,掌握市場先機,才能立於不敗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百大企業#周莊雲#信義房屋#郭台銘#張忠謀#Adidas#UA#Reebok#Nike#洪鎮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71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