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貧富兩極 2030年1%富翁掌全球7成財富


發佈時間:2018/04/0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23: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貧富差距擴大,根據英國下議院最新公布的調查,自從2008年以來,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他們的財富以每年成長6%的速度增加,是其他人的2倍,如果依照這樣的速度繼續下去,到了2030年,這些最富族群會擁有全球2/3的財富,讓財富分配嚴重失衡。

示意圖/TVBS

 
在美國加州沙加緬度的這個高級社區內,住戶們在住家附近移動所使用的交通工具,不是跑車而是高爾夫球車,因為這就是衡量你身分地位的基準指標。

美國民眾珍:「每個人多少都會炫耀他們的高爾夫球車,有裝了越野輪胎的高爾夫球車、有裝了電動起降裝置的,會在高爾夫球車前引擎蓋裝東西,把它變成看起來像賓士一樣,人們會把1、2萬美元通通花在高爾夫球車上。」

24小時都有警衛,高度綠化、整齊乾淨的環境彷彿自成一國,能住進來的人非富即貴,但就在一牆之隔外的街道上有更多人是為了下一餐在打拚,全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已經超乎想像;富有的人愈來愈富有、窮人愈來愈窮,最富有的1%人掌握全球超過50%的財富。

 
金字塔頂端族群的財富富可敵國,根據富比士統計,全球前20大富翁擁有高達1.2兆美元財富,相當於墨西哥一年的經濟產出。

富比士編輯:「今年我們的財富調查小組發現,全球擁有2208位億萬富翁,分別來自72個國家及地區,合計起來這個菁英族群擁有超過9.1兆美元,比去年成長了18%,再聽聽這個令人大開眼界的事實,他們每一位的平均身價破紀錄地達到41億美元。」

全球99%的人做一輩子也無法擁有的龐大財富,都集中在這1%的億萬富翁手中,而且也有明顯的區域之分。全世界有196個國家當中有25國是非常富有的,國民平均個人財富年收超過10萬美元。

這25國集中在西歐、北美和亞洲,台灣也上榜,而相對貧窮的地區則集中在非洲,事實上全球貧富差距深化的狀況,從1980年代中期就開始,近年由於機器化和產業型態改變,勞資差距懸殊更拉大貧富兩端的差異。

諾丁漢大學教授威金森:「收入不平等在1980年代中期迅速擴張,勞工工會力量愈弱時,收入不平等的情況會愈嚴重,這是非常顯著的特色。」

在收入不平等的狀況下,有錢人繼續將財富傳承給下一代,只會讓富人更富、窮人更窮。許多情況中大筆財富都傳承給下一代或再下一代,以沃爾瑪超市創辦人山姆威爾登的子孫為例,他的子孫們沒有一人是跟創辦沃爾瑪有關,也沒有一人是真的生而平等,這6人財產超過1400億美元,比美國底層40%民眾的總財產相加還要更富有。」

若是持續依照這樣的趨勢繼續發展下去,英國下議院統計,到了2030年全球1%的人將左右全球2/3的財富,貧富差距更是無法逆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貧富#差距#失衡#窮人#富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02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