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因應中國惠台政策 國安層級跨部會因應


發佈時間:2018/03/06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6 16: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日前提出「惠台31條」,並提出同等待遇希望吸納台灣人才資金,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因應,國安單位也高度重視,並已密集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討論對台灣的政經影響。

據了解,目前針對中國惠台措施的檢討研究仍在統整階段,這也是當前的困難之一。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中國已公布的惠台措施尚未提出完整細則與內容,相關部會檢視時需要以推論輔助,造成評估難以精確,無法對症下藥。

此外,中國公布的惠台措施實際在吸納台灣人才,若再涉及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可能會因此與中華民國相關法律有所衝突。政府在防範惠台措施的討論,也包括如何因應中國政府舉措,進一步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其他相關法律的修訂與增補。

令國安單位嚴肅看待的不僅是台灣人才資源被吸納的問題,也包括因此引發的政治效應。若惠台措施違反中華民國法令,屆時怎麼禁?怎麼罰?方不致於引起民怨讓中共漁翁得利,是需要智慧解決的政治問題。
 

若惠台措施只是大陸吸引台灣民眾的胡蘿蔔,卻缺乏配套,勢必影響更多台灣民眾權益。一名黨政人士直言,在當前中國單方面停止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聯繫的情況下,民眾赴陸發展若忽視可能的風險,「後果只能自行承擔」。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2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主動宣布31條惠台措施,企圖藉此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士前往中國發展。此外,5日公布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也表示,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提供台灣民眾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

中國大陸中央或地方過去不乏各種「惠台」的表述,往往無疾而終。但自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後,中共惠台措施統戰的策略,已從上到下正式啟動。

因此,國台辦提出31條後,政府高層相當重視,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成立專案小組,召集相關部會檢討、研究中國惠台政策,拉高到國安層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惠台31條#國安#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28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