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煤業求轉型 機器人下坑採礦


發佈時間:2017/10/26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21: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煤炭產業近年來有不同轉變,過去工人要深入地底下幾百公尺進行煤礦開採,危險性高,現在礦廠改由機器人代替人工,礦坑支架上裝監視器和傳感器,所有開採情況直接送到監控中心,開採出來的煤炭,透過洗煤程序能提高品質,儘管大陸煤炭產業升級,但也導致產能過剩問題,從去年開始,官方開始推行煤炭去產能化,光山西2017年煤炭去產能目標就要2265萬噸,多開採出來的煤炭得有其他運用,他們研發從煤炭提煉基礎合成油,再加工變成化妝品原料,另外,從煤炭中提取超仿棉,這種超仿棉有棉花的柔軟、吸水性,卻比棉花耐磨,還有阻燃效果。


 

央視記者:「大家可以看到呢,皮帶把這個剛剛採出來的煤炭,源源不斷的送到煤倉。」

開採出來的煤炭經過輸送帶,直接進入煤倉,從煤倉送到鐵路,也都靠輸送帶完成,而地底下的開採用機器人取代,不需要再有人進到地底下百公尺深的礦坑,操作採煤機,因為礦坑支架上有監視器,能自動分析採集方式,另外還有傳感器,把地下開採狀況傳回監控中心。

同煤集團同忻煤業副總工程師段宏飛:「以往大概需要20人左右,現在降低了一半以上。」
 

無人化採礦人力少了一大半,也降低危險性,大陸的煤炭開採,要改善開採方式外,品質也要提升。

央視記者:「像我身邊這堆原煤,採出來它只有3300大卡,目前只能賣到100多元,但通過我身旁這個洗煤場洗選之後呢,就能夠形成這樣5500大卡的精煤,目前這個精煤的售價是440元。」

透過洗煤過程提高煤炭發熱量,山西這家煤礦廠,多了一道洗煤手續,一年生產出來的煤能夠增加收入人民幣7千多萬元。

山西大恆煤業董事長王衍生:「通過我們各項制度改革,2017年同比去年產量,1到9月份增加了12%,效益1至9月份增加了1個億以上,1億元以上同比增幅443%。」

煤炭產業升級導致產能過剩,大陸官方從去年開始,推行煤炭去產能化,以煤炭大省山西為例,2017年目標煤炭去產能新增525萬噸,再關閉9座煤礦,全年去產能總共要達到2265萬噸,多開採出來的煤炭就得創造新價值。

央視記者:「我手上拿到的是一支女士經常用的口紅,你有沒有想到,這個口紅是由這黑呼呼的煤炭變化而來的。」

把煤炭拿來提煉基礎合成油,經過加工變成製造唇膏等或妝品的原料,不僅解決煤炭過剩問題,還能提升產品價值。
 

4噸煤可以生產出1噸基礎合成油,而1噸煤價格不過人民幣100多元,基礎合成油價格,每噸可以達到人民幣5千多元。

山西潞安集團總經理劉俊義:「過去這種和人體接觸的口紅的這種基礎油,或者是白油,全部依賴於進口,而現在它實現了國產化,而我們呢合作的一些企業,包括我們的聯合利華、歐萊雅,包括國內的一些大牌化妝品。」

煤炭提煉出的基礎合成油,加工後,不只可以做為化妝品原料,還能變成特種柴油、潤滑油等28種產品,另外從煤炭中提取的超仿棉更神奇。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公司總工程師崔銫斌:「真的棉花一點就著了,你看這個它是阻燃的。」

超仿棉能做到和棉花一樣的柔軟、吸水,但卻可以抵抗火燒,還兼具耐磨性。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公司總工程師崔銫斌:「它這個抗磨耐拉性能非常優異,比如說是這個輪胎,另外就是一些降落傘,這些需要抗磨耐拉強度非常高的東西就要用到它。」

透過提煉加工,煤炭不再只是煤炭,生產出來的產品,更替煤炭產業提升不少利潤。

山西潞安集團總經理劉俊義:「就以我們潞安的180萬噸的,煤基精細化學品為主,它如果是光賣煤的話,一年淨利潤大概是10個億(元)左右,而把它轉化成精細化學品以後,淨利潤達到了26個億(元)。」

大陸官方要煤炭去產能,倒逼傳統工業生產透過轉型,尋找新出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煤炭#機器人#產業升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04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