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值得等一輩子的壽司 日本「壽司之神」


發佈時間:2011/11/30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1/11/30 22:32

日本東京再度蟬聯美食之都,在日本有一位米其林三星主廚,被大家形容,他所做的壽司,值得一輩子等待,他是現年86歲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他親手做的壽司套餐,一共有20道,出菜的速度,就像音樂一樣具有旋律,現在在日本想吃,至少得提前1個月定位,要價當然不便宜,至少要1萬1600元台幣起跳。

美食作家山本益弘:「我第一次去二郎壽司時很緊張,光顧多年後,我依然會緊張。」

到底是怎樣的餐廳,讓吃遍大江南北的美食家戰戰兢兢。山本益弘:「他所有的壽司都很簡單,看似沒花多少功夫在上面,世界各地的名廚吃過二郎壽司後,都會驚嘆這麼簡單的東西,味道怎麼如此有深度。」

「極簡的純粹」這是美食家山本益弘,對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作品的讚嘆,今年已經86歲的小野二郎,是全世界最老的米其林三星主廚,不但列入金氏世界紀錄,還獲得日本政府頒發的「現代名工」獎,雖然不再年輕,但仍每天堅守崗位,做壽司給大家吃。

客人:「我是大老遠從靜岡來的。」壽司店員:「給你兩張名片。」客人:「可以預訂位嗎?」壽司店員:「一定要預訂位。」客人:「多早之前必須訂位?」壽司店員:「1個月之前。」

要提早1個月訂位,每套餐點的價格3萬日圓,約台幣1萬1600元起跳,沒有小菜,20道都是壽司。山本益弘:「吃飯快的人,一餐可能只花15分鐘,以此觀點,它是全世界最貴的餐廳,但吃過的人都覺得值回票價。」

壽司用的海苔,堅持每天現烤,壽司之神的兒子透露,認真就能讓手藝熟練,但是要做出來的食物,要揚名立萬就需要天賦。

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旨味』很難解釋,不是鮪魚肉質好就有『旨味』,而是搭配醋飯和醬油進食才算,味道平衡才能達到『旨味』。」

因此美食家用協奏曲,來形容二郎的壽司,一頓飯分成三個樂章,第一樂章有比目魚、竹莢魚和鮪魚等經典菜色,第二樂章有文蛤、白魽以及明蝦有季節性的食物,就像是即興演出,盛產什麼,就吃什麼,海膽、柱貝和鮭魚卵等,構成傳統的最終樂章。

可別以為二郎師傅,埋頭苦幹拚命做壽司,手在動,眼睛可是忙著觀察客人。小野二郎:「如果每個人的大小都相同,就會擾亂用餐節奏,所以女士的壽司會小一點。」

山本益弘:「假如二郎注意到客人用左手,下一片壽司就會放在左側。」

經過設計的菜單和體貼的心意,創造出流暢的用餐程序,在放下筷子的這一刻,這一餐壽司之神的任務還沒結束,一定要親自站到門口送客才算完畢,55年的壽司功力,老師傅的堅持,擦亮了壽司之神的封號。

◎畫面提供:佳映娛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壽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441

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