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大語言癌票選 「其實」、「然後」最難戒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一個新概念,「語言癌」形容現代人,無法用精準的中文做表達,而網路媒體票選出十大,最累綴又無意義的語言癌,第一名是其實,第二名是然後,至於「做一個什麼樣的動作」,「基本上」、「老實說」這些很常見的口語用詞,都進到榜單之中。


 
香港僑生:「真的假的,什麼時候都會講,認真的時候、不認真的時候。」

大學生:「如果一直『然後』,會覺得漫無邊際,『對』。」

口語習慣,小心不注意就可能變成語言癌。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學影片:「記者現在馬上去『做一個訪問的動作』,同學、同學,請問你們從哪邊來?ya,『其實』我們從花蓮趕來的前天,我們做一個『買票的動作』,昨天『做了一個搭車的動作』。」

這是國教院所製作的教學影片,探討的就是「語言癌」的問題。

阿基師記者會,口頭禪印象深刻,但根據網路溫度計的問卷統計,這還不是最嚴重的,有1百多萬網友投票,其實、其實、其實,三兩句話就穿插,是最常見的贅詞,然後就是然後,排名第二,每句話結尾加個對,但以中文用法來說,根本不太對,4到6名也是常常在媒體,在演說中都能聽到,用來讓腦筋思考,不自覺講出的多餘詞彙。

便利超商店員:「這邊幫你結帳喔。」

店員服務常常講的,「我這邊幫您點菜」,「我這邊幫您清潔」也榜上有名,基本上、老實說通通都列入黑名單.

搶救國文聯盟老師段心儀:「沒辦法用一個很精確的動詞,我們就會說『做一個XX的動作』,用這種方式我覺得是迴避了,我們在詞彙不足的問題。」

但曾經唸過3年中文系的年輕世代,覺得語言是活的,跟過去不同,並不代表生了病。

 
台大政治系學生林偉強:「可能是中文語言的自然流變也說不定,語言的使用上也是從繁到簡,可能每一個地方有不同的流行語句。」

只是回歸基本面,語言是用來溝通,當贅詞讓表達字句變得過度虛胖,對聽者而言,接收的效果,恐怕也會跟著打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文#表達能力#語言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841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