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首季GDP為3.46% 優於南韓、新加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30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今年第一季GDP數字出爐,為3.46%、比原先預期的3.5%稍稍下滑,不過遠優於南韓和新加坡表現。主計總處指出,雖然出口、民間消費不如預期,但目前經濟情勢仍屬於「穩定成長」。值得注意的是,民間投資和政府投資雙雙呈現負成長,恐怕是警訊。


國內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最新數字出爐,比2月預估的3.46%,略為下滑0.04個百分點,但主計總處定調,仍屬於穩定增長,因為跟亞洲鄰近國家比一比,台灣的經濟表現遠優於南韓、新加坡,表現算是穩健。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輸出扣除輸入以後淨外需的部分,其實是比原先預期來得好,內需的部分反而是比較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貿易並不是你出口做得好,是因為你進口(成本)減少很多,因為你現在油價跟去年比,大概只有去年的一半。」

綜觀GDP組成三大要素,出口、消費、投資,第一季數字都比預期來得差,輸出實質成長5.88%比2月估值少了1.43個百分點,至於內需消費,雖然有油價下跌和薪資調漲激勵,但1到2月股市量能偏弱,加上禽流感衝擊餐飲業,第一季成長率也低於預期,為正成長2.51%。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投資仍持續下滑,半導體資本支出和營建投資減少,讓民間投資出現負成長1.12%,另外政府投資也負成長2.5%,恐怕是警訊。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民間消費的部分這個雖然是說,新車、手機都是熱賣,那出國人數也是兩位數的增幅,但是第一季有股市成交值減少,還有1月禽流感的影響這些因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現在歐洲(復甦)上來、美國下去,剛好一正一負抵銷,中國大陸下去、日本上來,又一正一負抵銷,所以整體的大環境是沒有改變的。」

主計總處先前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上看3.78%,會不會有所調整,國際景氣仍是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544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