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蛇型」機器人 深入瓦礫堆救災

記者 葉佳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04 22:09

重大意外現場救援難度高,特別是很多有可能會發生大火,或是爆炸的地點,這時候就必須仰賴高科技的救災機器人,日本有一款「蛇行」機器人,形狀就像是一條蛇,能夠深入瓦礫堆中,前端的攝影機,能把影像回傳給搜救人員,增加救援效率。

災難現場支離破碎,一條長長的物體,從地面上降下來,像蛇一樣慢慢扭動前進,前方有個攝影機,可以前進危險災區拍下現場影像,這款高科技蛇行機器人,肩負救災的重責大任。

蛇行機器人研究學者田所諭:「其實傳統的纖維鏡,最多只能下探1到2公尺的深度,但這個機器人像蛇一樣一路滑行,能深入到瓦礫堆的最中心。」

蛇行機器人長7.9公尺,但寬度只有2.54公分,移動很靈活,還能爬上20度的坡度,搜救人員不用進入現場,靠著機器人的鏡頭,就能掌握災區內部的狀況。

蛇行機器人專家:「瓦礫堆很脆弱又容易被移動,你不希望破壞到現場,但蛇行機器人是非侵入性的,它不會影響到殘骸,能確保可能的生還者的安全。」

科技投入救災已經是時代趨勢,南韓正在研發一款智慧機器人,獨立完成救災作業,單槍匹馬深入倒塌現場,自動把障礙物移開,發現此路不通,機器人會用鋸子,自己開闢出一條路,遇上氣體外洩,也能馬上找出源頭,機器取代人力,搜救任務更安全。

機器人學者:「機器人能承受建築物內的高溫,或是損壞太嚴重,消防員無法進入的地方。」

另外美國已經開始將機器人,應用在火災救援上,這個滅火機器人,用手勢就能遙控,消防員只需要待在安全區域,讓機器人深入火場救災。救災機器人:「機器人我們需要你的協助,請跟我來,好的,偵測到火源,移動撲滅。」

搜救人員不需要冒著生命危險,高難度任務交給機器人搞定,克服災難現場的地形困難,加快救援腳步,將傷害降到最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救援#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15

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