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賭場教父街頭亡 檳榔菸蒂逮槍手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7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國95年中秋節,新北市板橋一名男子遭人近距離開槍,子彈貫穿心臟,被害人當場斃命,警方調查後發現,死者是綽號「(虫加)蚋慶」的萬華角頭楊慶順,經營賭博、累積財富的他,在北市、新北市都有房地產,身價數十億,也前後和三名女子譜出戀情生下子女,到底兇手開槍是財殺、情殺還是仇殺,以及幕後指使者到底是誰,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兩聲槍響後,大樓前中槍男子,跌跌撞撞跑了幾十公尺求救,卻再也撐不住,倒在大門邊,因為劇痛讓他雙腳不時顫抖,這時有住戶經過卻沒發現,幾分鐘後,另一名住戶才看見,趕緊呼喊警衛幫忙,警方從男子證件,認出照片上的人,就是萬華角頭楊慶順。

新聞資料帶(2006.10.17):「中秋節的下午,楊慶順來找情婦,才走下天橋就被槍殺,洪姓情婦供稱,很可能楊慶順現任妻子吳麗珠買兇殺夫,楊慶順死在情婦家門口,顯然歹徒很清楚掌握楊慶順的行蹤,警方推測楊慶順身邊的熟人很可能就是兇手。」

楊慶順外號賭場教父,68歲,有殺人恐嚇賭博等多項前科,民國63年楊慶順掃黑被抓,出獄沒多久,又因為民國76年的一清專案,再度入獄,曾經是警方眼裡的頭號要犯。

民國95年的中秋節,人稱(虫加)蚋慶的楊慶順,在板橋中山路遭人開槍,被緊急送到板橋亞東醫院急救,因為傷及心臟,傷重不治。當時急診室外,長髮、戴墨鏡的女子,就是楊慶順情婦洪玉玲,寬鬆衣服的她,掩蓋不住4個多月的身孕。

時任海山副分局長陳良忍:「發生這個案件,當時到達現場的時候,也不知道他是萬華角頭老大虫加蚋慶,結果後來一查,楊慶順是萬華角頭老大,所以我們就朝可能在角頭上,跟人有恩怨,不是仇殺,就是情殺財殺。」

楊慶順兒子:「(嫌疑人可能是)我父親手下,接下來是要分財產的阿姨。」

警方清查,多次進出監獄的楊慶順,萬華發跡,賣菜的他後來經營賭博,因為頭腦精明、作風強硬,迅速累積實力,而且還懂得理財,有錢就買地。萬華中央市場,是楊慶順發跡的地方,光是市場對面一整排木板隔間的店面,一個月收租就有上百萬,華江橋下的大樓,也是屬於他的,出租套房、卡拉OK,每個月加一加,也是百萬起跳。

附近鄰居:「(楊慶順)這個人頭腦很好,有錢就一直買地,有照顧在地人,讓別地方黑道不敢來這。」

陳良忍:「他(楊慶順)搞賭很專業,他(老婆)說當時80幾年的時候,一個月賺進7、8千萬,相當驚人 ,我說賭徒呢,她說來自各地賭的方式,每天約那幾個點,在那幾個點等,他們是選擇台北縣市不特定的點,用廂型車載賭客去,搞賭是這樣搞,我說被抓呀,她說沒關係呀,抓了還划得來,被抓還划得來。」

楊慶順情史也豐富,和第一任葉姓妻子生下兩個兒子後,離婚收場,後來娶了現任妻子吳麗珠。楊慶順妻子吳麗珠:「我抱著他的臉跟他說話,我說,今生今世不可能再摸到你。」

吳麗珠因為人海派,在道上還被取了綽號叫「五粒珠」,一起和楊慶順打天下的她,也生下兩個女兒,不過後來楊慶順在賭場認識小他24歲的「小青蛙」洪玉玲,就和吳麗珠漸行漸遠。楊慶順情婦洪玉玲:「(楊慶順)頭伸這樣子呀,就這個動作在看,我以為他是在顧場子、看豆豆(骰子),後來他說我是在看你啦,看誰,你不跟我講話,他說我去買菜,我煮給你吃,你不能跟外面的人講,我說我不會,他說你不能講喔,他會不好意思。」

愛情容不下一粒砂,命案發生後,大小老婆還曾隔空交火,互控對方為了楊慶順龐大遺產,買兇殺人。

吳麗珠:「我有那個能力買凶殺人的話,把那個女人打掉就好,今天我先生不就回來了,我這個家不就完整了嗎?」

洪玉玲:「我殺他有什麼好處,我跟他感情那麼好,以後我的孩子還有我,誰來照顧我們呢?」

吳麗珠:「她外面賭博是借的一踏糊塗,相信我楊先生也是有替她還一兩筆債啦,這次發生的事情也是這2、3年累積下的殺機。」

洪玉玲:「我認識他之前有一點點的(債務),但是我還清了。」

陳良忍:「當時有很多報章雜誌,以為說這個可能是二老婆叫殺手來殺,要嫁禍於三老婆,有很多報導說 三老婆小青蛙叫殺手幹掉(楊慶順),要嫁禍二老婆,事實上我們查明了,分析都不是,因為二老婆部分 她本身財力也不錯,她也移民到加拿大,而且她幾乎(虫加)蚋慶的財力經濟,她掌握了一半,三老婆小青蛙的部分,因為她本身每個月的經濟資源,都是(虫加)蚋慶供應,你如果說三老婆把他幹掉,反而她經濟就斷了,她們兩個女人的戰爭,當然會造成不合,但事實上她們兩個女人沒有那個實力教唆殺手,去幹掉(虫加)蚋慶。」

記者:「所以後來就排除這條線?」陳良忍:「對,他們兩個就排除掉,後來就朝賭場恩怨,因為我們所查,賭場恩怨比較深。」

警方排除感情因素,朝賭場利益方向偵辦,後來從案發現場發現的煙蒂,比對出DNA是屬於一名黃姓男子所有,循線在旅館抓到他。記者vs.殺手黃福生:「跟(虫加)蚋慶有什麼過節嗎?」

陳良忍:「DNA也採到了呀,就殺手的呀,當然我們把他傳喚到案,他矢口否認,所以我們就開始問,DNA為什麼在現場?他講說他路過,路過那,所抽的菸丟了,但是我們根據現場監視器畫面,有拍錄到殺手的長相特徵,回來以後慢慢根據一些跡證,慢慢突破心防,(嫌犯說)開槍半年前,他也是50萬受顧,就在(虫加)蚋慶萬華的家附近埋伏一個禮拜,那時後是持刀埋伏一個禮拜,但是都抓不到虫加蚋慶行蹤,所以他沒下手。」

嫌犯供稱,案發當天,他騎機車到板橋埋伏40分鐘,發現楊慶順從天橋上走下來後,就靠近被害人,朝他胸部、腹部連開4槍,當天因為是中秋節,很多民眾燒香拜拜,甚至放鞭炮,現場聲音吵雜,都沒人發現,於是騎機車往台北逃逸。

槍殺楊慶順的兇手落網,隔天媒體大幅報導,雖然嫌犯供稱背後教唆者,是綽號大頭仔的劉玉霖,不過他卻在大陸喊冤,希望警方調查清楚還他公道,否則害他被仇家報復就死無對證,劉玉霖事後也回到台灣,直接找檢警澄清,並且到楊慶順靈前上香。

楊慶順友人劉玉霖:「她(吳麗珠)一直說,我大哥是我殺的,在外面放風聲,甚至黑道也是(這樣說) ,因為畢竟我也不是一個好孩子,現在雖然年紀大一點,也從來不做殺人放火事情,重點外面的人也跟我講,你小心小心,大家都叫我小心,你說我要怎麼辦?」

陳良忍:「跟他(楊慶順)做生意認識啦,跟他私交不錯,不會有去教唆殺手把(虫加)蚋慶殺掉。」

記者:「沒有犯案動機?」陳良忍:「沒有,他(劉玉霖)講說他不會做這種事。」

警方事後調查,排除劉玉霖是幕後指使者,直到一審被判刑14年,槍手黃福生還是嘴硬,不肯透露幕後藏鏡人,不過二審期間,警方告訴黃福生說,為了50萬殺了身價數十億的楊慶順,相當不值,跟嫌犯大打心裡戰,加上黃福生想減輕刑期,終於供出幕後主謀,就是楊慶順的外甥徐志新。

陳良忍:「為了賭場公基金,造成不愉快,不愉快以後,外甥就自己(出來搞賭),原本搞賭是共同的,後來分開,分開以後,(虫加)蚋慶也曉得他們在哪邊搞賭,老是搞賭就檢舉,檢舉到最後,他外甥這一群人就沒辦法生存,所以仇恨越來越深,那(虫加)蚋慶搞賭,有資金呀,他不怕呀,不怕被抓呀,但是他外甥沒辦法生存下去,所以就產生殺機。」

儀隊開場、各式陣頭還有一整排的豪華賓士車,楊慶順出殯當天十分闊氣,不過直到他入土當天,真正主嫌都還沒落網,事後黃福生二審改判12年10月定讞,徐志新因為教唆殺人一、二審都判16年,不過還在上訴。賭場教父之死終究真相大白,但成也賭、亡也是為了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開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345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