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售香氛劑 小心吸入過多化學物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6 21:54

為了讓櫥櫃、洗手間聞起來香香的,不少人喜歡用空氣清淨劑或者是衣物香氛包,但是化學專家提醒,香氛包的內容物多半是人工香料和有機溶劑,揮發成有機化學物質後,內含的化學物質很可能對身體有害,家事達人親自示範用簡單方式DIY香氛包,像是把柑橘類的果皮乾燥過後,放進透氣的小袋子,就是天然又沒化學的香氛袋。

打開塑膠包裝,一股濃郁香氣撲鼻而來,這些賣場常見的衣物香氛袋、空氣清淨劑有花香、檸檬香,各種香味貨架上應有盡有,無論公車、計程車、洗手間、衣櫃、鞋櫃,這些香味到處都能聞得到。

撕開不織布的香氛袋,把內容物倒出來,就是這些小顆粒狀的物體散發出濃郁氣味,但仔細看看成分,上面輕描淡寫,只註明這是香精粒或香氛粒,到底從什麼物質提煉出來的卻隻字未提。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香精的成分就很複雜,有時候會多到上百個化學成分,那每一個它的生理效應跟化學毒性都很難去掌握,其實來講是破壞我們好的這個空氣的品質,因為好的空氣應該是所謂無色無味。」

在芳香劑的包裝上畫顆檸檬或鮮豔花朵,但你可別輕易相信這真的提煉自天然物質,化學專家指出,芳香劑成分主要是由香料和有機溶劑組成,但香料多半是化學合成物,有機溶劑也會變成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像是會讓人致癌的甲醇、異丙醇、甲醛或含氯有機物都對人體有害無益。

另外,衣櫃裡常放的樟腦丸通常是用致癌物對二氯苯合成,也很少從樟樹提煉,小心過量使用芳香劑、樟腦丸,一邊除臭驅蟲,一邊卻讓你吸入化學物,引發身體不適。

吳家誠:「樟腦丸會從天然的樟樹裡面去採它的成份,但是人工樟腦這個部分,實際上來講,它是用石化的原料,(香氛劑)擔心它的香味很快就揮發掉,所以裡面會加進去些定香劑,那這些定香劑過去最常被使用的就是所謂的我們的塑化劑。」

根據研究發現,吸入過多含有毒性的有機溶劑,可能導致焦躁不安、頭痛、刺激流淚,更嚴重的還會導致肝、腎功能異常,想用香氛包讓空氣清新卻反而傷身。家事達人陳映如:「如果我聞到的是那種人工香精,或者是非天然香味的話,很明顯我就會出現像鼻子鼻塞、鼻子癢的情況。」

只要聞到假香氛立刻感到不舒服,家事達人遠離化學物。陳映如:「這個比較大的,我們就可以稍微剪一下,這樣子讓它加速它的乾燥速度。」

把不吃的柚子皮剪成一塊一塊放進烘碗機,每天跟著碗盤順便烘乾,3到5天完全乾燥後放進小網袋,擺在容易有異味的櫥櫃,就能達到除臭效果。陳映如:「用微波爐可以把水分立刻帶走,所以有急速乾燥的效果。」

或者把不吃的橘子皮用微波爐的中火急速乾燥,只要10分鐘就能把裡頭的水分蒸乾,還有常見的咖啡渣也是最天然的除臭劑。陳映如:「最好把咖啡渣先曬乾,因為它裡面所含的水分,如果又放在潮濕的地方,其實咖啡渣本身也很容易發霉。」

曬過的咖啡渣用餐巾紙包住杯口,擺進鞋櫃簡簡單單就能除臭,善用手邊小道具,拒絕化學物,才能呼吸清新好空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16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