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隱憂 農地汙染小心服毒下肚

記者 許甫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9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05

台灣食安風暴,讓民眾關心食物裡面的添加劑,但天然的不見得就與安全畫上等號,台灣因為工業和生活汙水,缺乏有效管理,過去農作物受汙染的狀況層出不窮,這些表面看起來正常的農作物,可能摻雜了非法農藥,或是重金屬汙染物,在政府沒有大力稽查,也沒有完善的輔導農民、教育農民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消費者還是把大量的毒物吃下肚。

記者:「都荒廢了,沒法種囉。」桃園蘆竹鄉前中福村長黃文錦:「沒辦法了。」

雜草、亂石,一看就少有人煙,老村長帶我們走進的荒野,很難想像過去是數十公頃的種稻良田。桃園蘆竹鄉前中福村長黃文錦:「(當年)台大化工系一個教授他來看,這個(灌溉水)很嚴重,這是金屬鎘,結果那個工廠排出來的水溝喔,大概有八十幾公頃(稻作)是吃那個水,從頭汙染到尾,就在我們中福村跟新興村。」

民國66年,桃園蘆竹當地的塑膠工廠排放廢水,汙染灌溉河川,近30年來的休耕,曾經試過翻整土地、淡化毒性,但翻整過程中,挖出成堆石塊,同樣也無法耕作,即便農民清開石頭,但原本的農地條件已不復在。

桃園蘆竹鄉前中福村長黃文錦:「這個(復耕地)是種我們農夫自己吃的,整個稻田要種的話,因為經過20、30年的荒廢,整個水溝全部壞掉,(灌溉)水路全部都不見了啦。」

這塊綠田幾乎是蘆竹鄉鎘汙染農地裡,唯一復甦的,但水路已全部荒廢,是農民挖井灌溉,規模只夠自給自足,土地除了有廢水、廢土亂倒威脅,有時為了施肥除蟲害,還可能誤用到非規範之內的黑藥。

農學市集發起人楊儒門:「像DTT那種一用下去,好幾年都會有效果這種,雖然它已經沒有除病除蟲效果,但是它還是維持住,毒性還是在的,所以有的時候你會發現到說,這個東西(選用農藥)就是一個觀念,但觀念來自於教育,農民的教育就是要來自於政府。」

曾經因為農民請願,犯下白米炸彈客案,轟動社會,楊儒門出獄後,繼續為農民奔走,認為政府責無旁貸。

農學市集發起人楊儒門:「(工廠)它可能在水源頭或水源中,就去把它的廢水排放到灌溉溝渠,農民引了這些水,才造成土地或是環境的汙染,但是這一點農友基本上會去檢舉,但(政府)會去稽查的都不太多吧。」

一整盒幼苗,看來陌生,這是紫高麗菜和青江菜的芽菜。綠藤生機創辦人廖怡雯:「為什麼我們要推廣芽菜,而且是站著活著的芽菜,是跟我們現在看到很多蔬菜栽培的問題有關,就是說可能比較大量的農藥或化肥使用,讓現在很多蔬菜多吃不一定多健康。」

推廣芽菜的是幾位7年級的台大畢業生,背後顧問是發起主婦聯盟的台大教授林碧霞與鄭正勇夫婦。

綠藤生機創辦人廖怡雯:「不管是文明病、洗腎到癌症,其實都反映出了我們每天生活中,可能是壓力(引起),但更可能是飲食,飲食問題怎麼來的,其實很多原因就是我們每天吃的東西,它有一些殘留。」

有機風吹起新農業革命,但傳統農地上還有多少正在被汙染的稻作,工業沒良心、政府沒魄力,被迫服毒,它們不會說話,最後卻奉還在你我的身體之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汙染#農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348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