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注上億資金 台商遠赴新疆搶「有機財」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潘郁文 新疆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9 20:36

台商到大陸做生意,似乎都會對於與官員交際應酬送紅包感到頭疼,太偏遠的地域也會讓台商卻步,今天我們要帶您到遙遠的新疆阿克蘇,看看這個與眾不同的台商,他在新疆從設廠生產有機肥,沒送過一毛錢紅包,而且在生產第二年就已經訂單爆量根本做不完,不過在這之前,他過了6年極為刻苦的日子,現在他的有機肥,卻讓周圍的沙漠都變成良田。

◎直擊!新疆百里遠 沙漠變綠洲

從阿克蘇往和闐,還有上百公里,這在新疆叫做「不遠」,眼前除了筆直的路,就是沙。

TVBS記者王德愷:「就像當年跟著國民黨到台灣的軍隊一樣,在49年戰後,也有另外一批人跟著他們的軍隊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要開墾,這個叫做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這一小批人,當年要怎麼樣在這裡把沙漠變成田同時還開墾出水渠和公路。」

◎如雪白棉 超甜葡萄就新疆有

除了如雪的白棉,還有半個手掌大的紅棗、甜到像放糖的葡萄與石榴,沙漠變成綠洲後,種得出來的東西都超級好吃。

台商姜彬:「你看它是不是很甜?」記者:「好特別喔。】

農業在新疆,技術已經不是問題,97%面積的農田採取低灌技術,領先世界。

新疆建設兵團第一師政委鄒躍斌:「我們基本上都是一個這個原始產品的一個簡單加工,沒有進行深加工,也沒有完了以後進行品牌的運作。」

◎過度開發!土壤劣化 反成台商商機

超大農田、機器高效率耕作,新疆的農業類型與台灣大不相同,但絕對有台商的耕耘空間。王德愷:「從陽光、空氣、水到溫差,新疆有絕佳的農業條件,但是因為過度的開墾,還有過度的利用化肥,土壤已經開始有劣化的現象,也因此包括了土壤改良,以及農業深加工,這是台灣農業台商可以在這裡發展的空間。」

◎經營有機肥! 深山運來動物「黃金」

記者:「這些都沒有土都是羊糞?」卡車司機:「是羊糞。」

從邊界山區特別買「黃金」羊糞來,因為山裡的羊不打抗生素,從原料就開始講究。

◎工廠滿滿「黃金」 淡淡香氣顛覆想像

台商姜彬:「偷偷讓你聞一下,這是做出來的菌,一點都不會臭,這就是做納豆的納豆菌,不會臭吧,這太遠了,你聞不到。」記者:「沒有什麼味道呀?」姜彬:「對啊,它很香會有一種香香淡淡的(味道)。」

台商姜彬:「那牛糞塞住啦,牛糞塞住啦,好跟上了牛糞跟上了。」

你絕對沒聽錯,眼前輸送帶上的原料,是動物的排泄物,這些全都要變成有機肥料,也是姜彬千里迢迢到新疆來發展的關鍵。

姜彬:「因為它(新疆)的畜牧業很發達,它的畜牧業(規模)夠大,它的農業(規模)也夠大,然後呢品種跟養分跟它的(生長)成分跟環境(好),才能夠造成這種高品質有機肥的生產基地。」

◎有機肥料製成!獸骨萃取磷 不可少想像

姜彬:「過來過來真的真的你聞聞看像不像肉骨茶的味道。」記者:「以後不吃了?」姜彬:「是不是像肉骨,真的啊,這就是純純的骨頭骨頭粉啊,這一般都是牛骨頭,羊骨頭,驢骨頭,馬骨頭還有駱駝骨頭比較多,一噸獸骨台幣一萬多元。」

姜彬:「那個老王讓它(蒸氣洩掉)。」

還要高壓加溫煮成大骨湯,把骨頭中的磷萃取出來。姜彬:「我們原料一共用到10種,有牛糞、羊糞、雞糞、肉骨粉、草木灰然後…。」

◎千里迢迢「就是這」! 相中農耕天堂

商業機密就此打住,再來要攪拌各色原料,如果不說,眼前的畫面真的很像某些建材場,但千萬別說這些有機肥初成品像沙,老闆會傷心。

姜彬:「看好!看到沒有那白白的是什麼是菌絲,(發酵)繁殖的菌的菌絲。」

控制溫度和發酵時間,做出的有機肥是要通過世界各國嚴格的認證檢驗,需要的還不只耐心等待。

◎投入數千萬!專設實驗室 必勝決心

姜彬:「德愷你先進來然後轉一圈,其實這間實驗室有點狹小,其實它應該是拆成6間實驗室,生物製劑上面的蘇運金芽孢桿菌,我們先提存以後,會放在這個小試管,然後再每一次再把它經過震盪床,把它放大把它繁殖。」

當初朋友邀他來新疆玩,他看到了極好的農業基地,也看到土壤劣化對這片好土地帶來的威脅。

◎神秘「建設兵團」 數十年耕耘變綠洲

姜彬:「錢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因為你投了好幾千萬,你就只有這樣子繼續往下走。」

對他來說,這是商機,也是使命感。姜彬:「我記得我每一次來大概差不多有9個月的時間,我大概要見一個人(兵團領導),大概都需要花等上平均要等上15天。」

姜彬口中要見的人,就在這裡,到處都能看得到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他們是最早到新疆建設的官兵,但當時一片荒涼,這幾乎也是當時官兵們心中的感想。

博物館李小姐:「當時這個新疆是什麼都沒有,什麼樹啊都沒有,就是就像他們說的一毛不拔,然後來這邊,您看他們吃在田間、睡在田間。」

◎化肥變有機肥 說服新疆農民苦事

就在這數十年間,沙漠變綠洲,2013年前三季,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生產總值已經達到912億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萬,除了工業生產,靠的就是大規模農業。

姜彬:「我趕上了一個什麼時間,大陸的十二五規劃,裡面有一個條很重要叫做土地治理,事實上我們現在的肥料很多…他們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培土施肥。」

肥料做出來,通路卻打不開,4年多前新疆農民都還在用化肥。姜彬:「我不知道我要賣給誰,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最辛苦的時候我身上只有21元人民幣要過一個月,所以我連們都不敢出。」

靠著跟兵團的主管們搏感情,姜彬的有機肥終於收到訂單,分發給農民後,口碑終於讓他克服了有機肥創業的最後一哩路。

姜彬:「他們這邊的人跟我們不太一樣,他們相對對於所有新事物,他們是採取一種比較開放的態度,但是你必須證明給他看你是對的。」

◎上億台幣+六年 台商深耕新疆

找地、蓋實驗室,六年來以廠為家,老闆下廚煮麵給一起打拚的員工吃,姜彬留學回國教過書,在上海也還有別的生意,也都可以讓他乾淨輕鬆上班,但就因為想做一門對土地和農民有好處的生意,差點賠光了積蓄。

姜彬:「這塊園子呢,去年創下有史以來最高(收入),它一(產銷)班收入是一般(普通棗園)的2.5倍。」

從棗子到棉花,有機肥改變土地,直接反映在產品上,姜彬算是終於熬出頭。

姜彬:「到今年,今年2013年春季施肥的時候,很多農民開著這附近的很多種植戶,開著小拖拉機來拉(買農藥),因為他們也想這樣(收入增加)。」記者:「你真的一包也沒賣啊?」姜彬:「一包也沒賣,他們因為我那時候訂單根本跟不(上)去。」

兩千多萬人民幣和六年光陰,姜彬說這只是第一步,台灣的農業深加工、品牌經營,甚至農民種植的技術,都可以外移到這裡,台灣的腦袋加上新疆的好環境,生產出最好的有機農產品。

姜彬:「其實有機並不昂貴,如果新疆走對路,新疆很可能成為全世界最高品質農業的糧倉,因為它有極好的光熱資源,它有及好的日夜溫差它有極好的水源它有極好的空氣。」

◎盼台農業輸出 新疆商機新天堂

物流是個待解決的問題,所以姜彬說,他現在只是開上了慢車道,希望有更多台商到新疆,一起探索台灣農技在大陸的更多獲利可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1241

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