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政壇最詭譎一週! 馬王政爭全紀實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14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馬英九鬥王金平,九月政爭一波接一波,高潮迭起,成了台北政壇,最詭譎的一個星期,究竟整個過程,雙方如何過招?各自的策略是什麼?馬如何步步進逼?王在週末前夕又假處分獲准,暫時保住黨員資格,這跟1990年的二月政爭,又有什麼不同?

王金平(2013.9.10):「本人與曾部長及陳檢察長的通話,並非關說。」

總統馬英九(2013.9.8):「如果這不叫關說,什麼叫關說。」

2013九月天,國民黨內兩大最具政治份量的人物,馬英九與王金平,展開前所未見的大鬥法,一場政爭風暴揭開序幕。

9月6日,王金平低調出國嫁女兒,同一天,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控法務部長曾勇夫,涉嫌接受王金平的關說,馬英九當天就要求曾勇夫下台,隔天隨即以黨主席身分,發出通牒,要求王金平回國說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013.9.7):「心情非常沈痛,一方面會斲傷司法公信力,也重創國民黨形象,希望立法院王院長人在國外,能儘速地回國來對外說明。」

當時王金平人在馬來西亞的小島上,準備見證女兒的婚禮,加上交通不便,無意提前返國,儘管隔天是星期天,馬英九完全沒有放鬆的意思,親上火線,緊急召開記者會,話講得更白更難聽。總統馬英九(2013.9.8):「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政治發展、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如果我們不能嚴正面對這樣的弊案,台灣將會走上無限沈淪的處境。」

回頭檢視,馬英九在這個時候,早就心意已決,要王金平離開。政治評論者周玉蔻:「如果他跟他妥協,或者是他打不贏這場拔王的政治戰爭的話,那他未來是去手去腳的,所以當他一開始決定,要拔除王金平的黨籍,跟他的最後的國會龍頭的職務的時候,他就必須確保,他的戰役的成功,否則他就死半條命。」

雖然馬英九話講得義正辭嚴,但在媒體與市井之間,另一種聲音也在發酵,認為馬英九的動作,是披著司法正義的外衣,行政治鬥爭之實,目的是為了挽救自己長久低迷的聲望。政治評論者周怡倫:「在很多國際政治上是這樣子,聲望最低迷的時候,一個領袖他處理兩件事情,對內他剷除異己,對外他發動戰爭,希特勒是最典型的例子。」

TVBS民調結果就顯示,34%的民眾認為,王金平幫柯建銘打電話給法務部長就是關說,但是2成8的民眾,持相反意見,進一步分析,其中將近3成認為這是政治鬥爭,而且高達4成6的民眾,不認同馬總統的處理方式,這盤棋,馬英九不見得能得利。

政治評論者周怡倫:「王馬是兩敗俱傷,可能馬又傷得比王,還大、重、深,為什麼他的位子、他的置高點比王還要高。」

媒體逐漸以9月政爭,定調這場政治風暴,也拿來和1990年,國民黨的2月政爭相比較,1990年2月,為了決定是否推舉李登輝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國民黨內的分歧浮上檯面,主張透過票選,決定總統提名人選的反李人士,包括林洋港、郝柏村、李煥等人,被稱之為非主流派,至於主張以起立方式表決,協助李登輝穩住黨內地位的宋楚瑜等人,外界則稱為主流派,在國民大會上的第一波競爭,主流派保住黨內優勢地位,最後李登輝順利被推舉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

2月政爭戰況慘烈,當時的李登輝,有老臣蔣彥士與策士宋楚瑜一路協助,協調非主流派的大老們,但這次開啟戰端的馬英九,身邊除了吳敦義、江宜樺等人之外,並沒有看見黨內大老的身影

政治評論者周玉蔻:「那個時候的環境,跟現在環境,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說,主政者也就是掌握黨的資源的,李登輝跟馬英九都一樣,他都面對了媒體上面,他們作戰上的孤獨感,就是因為在這種政爭當中,其實在情緒上面,反這個威權,反黨中央的聲音,是比較容易得到民粹的支持的。」

相反地,榮譽主席連戰是幫王金平講話,痛批馬英九,不應該用這種不當的方式,羞辱王金平,應該要給基本尊重,況且王金平人還在國外,認為馬英九的作法有欠周延。

政治評論者周怡倫:「79年2月政爭,那是高來高去,大家是比較陰柔的方式,也許挖個坑給你跳,譬如說李登輝前總統,要郝柏村去從國防部長,本來有終生軍職的去當行政院長,他是拔掉他的終生軍職,他的郝家軍瓦解,這是挖坑給你跳,現在的是兩個拿刀互砍,而且刀刀見骨。」

王金平終究沒有提前返國,在等待王金平回國的,一天之內,外界揣測不斷,有人認為王金平會力抗,有人主張王金平應該退黨,甚至發動罷免馬總統,但王金平不為所動,面帶笑容上機下機,直到十日晚上的機場記者會,才掀開底牌。

王金平(2013.9.10):「特偵組在未有本人說明的情形下,片面認定事實,於本人出國期間,召開記者會,指控本人涉及司法關說,行政不法事件,等同未審先判,根本違反程序正義,特偵組實屬濫權。」

王金平還跟馬英九喊話,不認關說、不辭院長,也不會退黨。王金平(2013.9.10):「我們也希望總統也能夠根據事實多加瞭解,不要被特偵組不實的說法矇騙,我對黨忠貞,我對黨可以說參與奉獻努力,我是始終如一。」

王金平的操作策略又是什麼?政治評論者周怡倫:「他的策略就是訴諸情嘛,訴諸理嘛,批判法嘛,他是一個很老派的國民黨黨員,那其實他在黨裡面那麼久,打滾那麼久,他對這個黨還是有點情感,他也不願意見到黨,好像為了這個事情,他認為是莫須有的事情,而造成嚴重的分裂。」

不過王金平的說法,不但沒有讓馬英九認同,甚至在11日,國民黨就要召開考紀會,決定懲處王金平方式的半個小時前,馬英九再度親上火線,又開記者會補上一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013.9.11):「我認為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我們等於是選擇,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地踐踏。」

這一槍,被解讀是馬英九在向考紀會施壓,只是這個動作有必要嗎?又需要公開喊話嗎?馬英九在盤算什麼?政治評論者周玉蔻:「王金平演講的畫面,是非常震撼的,王金平那個演講的畫面,如果一直時時刻刻,出現在考紀委員的腦際裡,請問你,考紀委員會作什麼決定,所以馬英九的決定,是要透過自己的這場演講,來覆蓋王金平記者會,機場的那場激情演出的畫面,來爭取考紀委員的最後的決定。」

不出所料,國民黨考紀會決定撤銷王金平黨籍,由於王金平身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所以黨籍一旦被撤銷,王金平就失去立委資格,同時失去院長職務,11日下午,雙方另一波的鬥法,緊接著展開,王金平先提出申訴,再向法院遞狀提假處分,但國民黨中央也火速,將王金平喪失黨籍證明書,送交中選會再函轉立法院,立法院雖以下班為由拒收,但也只能拖延一個晚上,王金平的保位戰節節敗退。

王金平(2013.9.11):「世事如棋,就像一個棋盤一樣,下棋的棋,變化莫測。」

還真的是變化莫測,才過2天,王金平向台北地院,聲請假處分獲准,暫時留住國民黨黨員資格,扳回一成,下一步怎麼出招備受關注,他在返國記者會上已經預言,馬若硬幹,恐會造成黨內分裂,馬英九則強調,司法正義不容妥協,這場21世紀的百年老黨政爭新戲碼,方興未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68

0.0855

0.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