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何元富推動鐵道紀念品 旅行無限延伸

記者 吳安琪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7/16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菁桐故事館房東楊忠時:「對地方貢獻很大,怎麼說帶動人潮。」 平溪文史導覽楊錦聰:「本來這邊是鐵皮屋,他來的時候就把它蓋成跟火車站同樣的格局。 菁桐故事館店主女兒何依玲:「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個老闆很有概念,我剛上來幫他忙的時候還不太能夠適應,就覺得說這些東西怎麼可能會有人喜歡,但是後來漸漸就發現到說這是一種傳承吧。」 何元富:「謝謝!這也要寄香港嗎?」顧客:「對!」

不是休假日,小小的菁桐車站旁卻有著超出預期的熱鬧。

遊客:「你沒有教我,黑黑的。」楊忠時:「你們都從香港來嗎?」遊客:「對,第一次來。」楊忠時:「丟進去,沒關係,丟進去。」

小黑板都寫明白,請大家別再問了,復古郵筒還是讓人「冤枉」成玩具,何元富花10萬多元,打造這麼一個原版復刻郵筒,還申請郵戳、郵務代辦,可不為搞噱頭。

何元富:「這樣旅行的情境才會真正達成。」

這是一家旅行者的店,各式零嘴是國小遠足的回憶,小紀念品則回應旅行者,留下途中回憶的盼望,特別是關於火車的回憶。

記者:「你買甚麼了?」何元富:「他買一個火車頭。」

台灣鐵道商品專賣店,15年前開始在集集、內灣出現,現在在台北、台中、高雄車站也都有據點,而不管現在店舖的擁有者是誰,最早的點子來源都是何元富。

何元富:「我給他(台鐵)的提議是說,日本的鐵道迷有甚麼樣甚麼樣,那台灣最大的火車站台北車站,連屬於你們精神所在的地方也沒有,講幾次之後,他說那不然,你把你的構圖給我看看。」

從此說到火車站大排長龍,除了年節返鄉的人潮,另一個原因就是大家來搶購限量鐵道紀念品了,不過對何元富來說這店裡最寶貝的,不是這些在網路上價格已經翻了好幾番的商品,而是在二樓的大批收藏。

何元富:「這個是民國六十年時代的東西,當初這個琺瑯便當盒是總統專車,貴賓車上面才用這個,一般的就用鋁的,光華號就用白鐵的,然後貴賓都用比較好的。」記者:「我想我從來沒看過那種的,我不是貴賓。」

沒錯,何元富也是位鐵道迷,他笑說是「由恨生愛」,中學時期開始撿火車票根,本來是要逃票用的,撿著撿著撿出了興趣。

何元富:「那一桶是他們最喜歡,這桶這桶,這是他們最喜歡翻的啦,第一特獎就是這個,環島鐵路的含車票這樣子,這個是預計明年要用的。」

這下子可能不少鐵道迷要開始流口水了,何元富更開心的是,他發想請人設計的另一些商品,一般消費者也很歡迎,例如這笑得親切的台鐵先生。

何元富:「當初原始模好的時候,他們(台鐵)長官就講說,這個人的衣服沒有紮好,掉下來,然後領帶又斜斜的這樣子,我跟他們講一句話說,穿得很整齊,領帶打很正,衣服紮得很好,那是坐在辦公室可是最基層的員工,沒有幾個人是像你們這個樣子的。」

這是一位鐵道迷的心意,告訴大家鐵路之道該是怎樣,不過商品熱銷,一些鐵道迷對何元富卻也是「又愛又恨」,特別是講到一些「其實沒這個站」的車票。

何元富:「我這邊樓下有個牌子,叫做菁桐到幸福,菁桐到幸福,旅客一直問我說,老闆老闆真的有幸福站嗎,我跟他講說有啊,在哪裡在哪裡,我就跟他指著他的心,就在你的心裡,他們都會心一笑。」

何元富的表情也真幸福,他比較在意的,是又一些人跟鐵道有了一點連結。

何元富:「商品的設計和開發,其實最主要是說,希望更多人喜歡鐵道這一塊,有很多人喜歡鐵道,或者是很多人知道鐵道這一塊,你才能夠去間接影響鐵路局局本部,局本部來重視這一塊。」

幾年來,幾位鐵路局長官確實開始注意了,何元富也自豪,去年的一次鐵路展覽活動他幫台鐵做了幾百萬的生意,只不過跟台鐵面對的,龐大財務壓力相比,百萬生意被看做九牛一毛,說到這何元富可不服氣。

何元富:「如果每個人都幫他賺那個一毛,一個人幫他賺那個一毛,一百人都幫他賺一毛,九條牛也可以賺得起來。」

以日本的JR新幹線公司為例,鐵道商品的營收就足以跟運輸部門分庭抗禮,還可以蓋出一間鐵道博物館,何元富羨慕,也更努力做生意。

顧客:「好厲害喔,喔好厲害哦!」何元富:「一般民眾、小朋友也都願意去買來使用,越多人喜歡鐵路這一塊,它就越有影響力,阿嬷謝謝!」

這天下午還有一群「小」朋友也要跟何元富說謝謝。小朋友:「我們的青春,我們的鐵道旅行。」

進入第六年的交通大學鐵道夏令營,帶著高中生來參觀。

何元富:「我先介紹一下今天幫我們導覽的,就是當地的楊先生,菁桐在60年代以前,有1、2萬個人,現在菁桐不超過1千人,整個平溪鄉沒有便利商店,整個平溪鄉沒有加油站,整個平溪鄉沒有紅綠燈,包括沒有工廠,還有鐵軌沒有欄杆,好不好說不上來,我們那時候從去年,然後有到平溪這個地方尋求,我們辦營的一些贊助,然後找到十分瀑布的某一間商家,想向他們尋求一些贊助,他們就拿一張名片給我說,他們有在代理一些鐵道商品,幕後的總老闆是這位何先生,不曉得哪一位會長打電話給我的,他說你是何先生嗎?我說是啊,你聲音聽起來不像何先生,我說為甚麼會不像,他說他的印象中,何先生應該是5、60歲的吧,其實從去年到今年陸續蠻多活動,他都有對我們做一些協助,他就講說他是哪裡哪裡,現在要辦甚麼活動,還少些甚麼樣,我就很直接跟他講說,要不然你這樣列一列,把你們活動行程,還有經費整個都列出來,拿去哪邊放著,我去的時候我再看一下,他說他自己是商人,可是我覺得他投入的心力,已經完全超過可以看到的價值,就是到達另一種層次,那不算贊助啦,要算贊助就讓人笑了,不算贊助啦,那算聊表一些心意,他們比較給我鼓勵啦,說我有幫忙,其實沒有沒他們想的那麼好。」

何元富是這樣看自己的,所以他本來怎麼都不肯在鏡頭前亮相,要不然就是戴個帽子,遮頭遮臉,話講到一半還會突然跳起來,為學生們張羅這張羅那。

 

何元富:「我拿去弄熱一下,啊那就是熱的啊,我怕冷掉。」學生:「不用啦!」

那是為吃素同學準備的飯盒,何元富正在嘗試把旅客帶來以後,能不能進一步呈現菁桐的滋味。

何元富:「我一直在找那個口味,找當初那個礦工,他們在吃的那種口味,我想這邊菁桐,就給他賣礦工便當這樣子,成不成不知道。」
 

說是抱著不強求的態度,其實包括我們曾介紹的,鐵道文化協會幾個鐵道社團,包括何元富,都努力要在鐵道文物一樣一樣消失之前,為它們爭取應有重視,與時間賽跑的壓力沉重,所以何元富也是等同學們遠遠地遊戲正熱鬧時,才講到他對這些年輕人的盼望。

何元富:「我是希望他們這個活動,因為這代代傳承嘛,我是希望他們可以不要間斷,這樣事實上,這段不算。」記者:「怎麼了?」何元富:事實上我身體不太舒服,腰受傷。」記者:「腰受傷是怎樣?」何元富:「就搬東西啊(扭到),搬東西扭到這樣子。」記者:「今天還要勉強幫大家?」何元富:「我要是跟他們講,

他們就不敢讓我弄了。」

這裡這位「館主」還怕自己做得不夠,家鄉其實在高雄的他,還在環繞各地旅行。

何元富:「你還是不會去停止下來,因為那一群都是喜歡鐵道的嘛,那如果我們現在都不動的話,有時候他們哪一天問我甚麼,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變成他們會失望。」

對平溪線鐵道,對菁桐同學們確實一下知道很多。

何元富:「唯一還保留建造當初木造站房,的平溪線車站為何?十分、望古、平溪、菁桐。來123!」學生:「菁桐。」何元富:「好!」
 

那邊玩得正開心,這邊何元富又開始擔心,再不來吃晚飯便當就要冷了,火把、蚊香也要趕快點起來。

何元富:「快點入座、快點入座,如果一趟鐵道旅行,能夠讓這一群學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那對鐵道絕對是正面加分,他會去講不管跟認識的,或者不認識的

偶爾聊起鐵道,鐵道真的這麼好嗎,搞不好不曾玩鐵道的,也會進來這樣子,火車來囉!火車來囉!」

這一頓「礦櫃」下、鐵道旁的晚餐,是夠特別的了,等一下火車走了,大家要在軌道上放天燈。

何元富:「注意!各小隊都有拿到簽字筆了嗎?」學生:「有!」何元富:「滿級分哪!然後然後值星官很帥,這要剪上去喔。」
 

幾個字,對鐵道營這幾個汗流浹背的學長,對何元富應該都是最好的報償。

何元富:「我都講說,反正該做都做了啊,能不能達成,就不知道就好了嘛,你有在做啊,別人有在看啊,慢慢放下來,慢慢放下來,放在鐵軌上,做這個事情,自己也想說,很多事情都是不知道,但是它是時間到了,它就甚麼都是實現的。」

努力,老天爺也看得到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55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