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280元落價到70 玉荷包開闊無悔

記者 程沐真 / 攝影 張志旻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04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進入玉荷包盛產季節,今年外銷訂單卻大量減少!原因是大陸也學會了玉荷包的栽種技巧,價格又特別低,以「妃子笑」的名稱,在國際上打開市場。 今天的新聞念真情要帶您來看到的,就是當初第一個,成功將玉荷包量產的果農,他已經83歲了!當初成功研發出量產玉荷包的方法,教導給附近果農,沒想到現在卻看著自己人,將技術帶到對岸,心中有無限感慨,來看王金帶對玉荷包的那份情感。

大樹鄉5月的山頭,滿滿都是火紅的果實,他,王金帶,是這裡年紀最大的送貨員。記者:「你每一年都跟他買喔。?」客戶:「對啊,你去問,有差!」

83歲了,每次玉荷包盛產的季節,總會看到王金帶佝僂的身影,而且不止送,他還種,是他,在23年前,成功繁殖玉荷包,是台灣的第一人。

王金帶:「我以前種『黑葉仔』到現在,到60歲才研究成功。」記者:「第一人喔?」王金帶:「第一個研究成功。」記锗:「那這裡的人不都認識你?」王金帶:「這山頭都知道我啦。」記者:「以前沒這麼多玉荷包?」王金帶:「對啊。」

王金帶回憶,當年大樹鄉這整座山上,種的,是蕃薯和甘蔗,很少有人像他一樣,就是獨鍾荔枝,當了一輩子果農,沒唸過書的王金帶,60歲時突發奇想,要把這無法量產的玉荷包給改良,結果,一試成功。

王金帶:「它的花有很多,很多花,不好,你要拔掉他,讓他減少20%,這樣就會結果子了!」記者:「花了多久時間?你那時想這個?」王金帶:「嗯,就一直調整一直研究,就越長越多。」記者:「5年,10年,有沒有?」王金帶:「沒有,2、3年,我就成功了!」王金帶:「它這肉厚,籽很小,你吃喔,好吃!」

就像是親手拉拔大的孩子,王金帶談起玉荷包,臉上,滿滿的笑意,大太陽底下,他滿佈皺紋、黝黑的雙手,道盡這大半輩子,照顧玉荷包的點點滴滴。王金帶:「有一次被颱風掃到,就沒辦法採收了,所有的辛苦通通完蛋了!這很怕颱風,樹上的東西都怕啊。」

別人靠玉荷包賺錢,他卻住在這古早的三合院裡。記者:「這哪裡給的?」王金帶:「燕巢。」記者:「寫什麼?」王金帶:「我不知道!送我,我也不知道。」

屋內的獎狀,被王金帶用月曆給遮了起來,當年成功栽種玉荷包,對他來說,僅僅是單純,盡一個果農的本份,沒想到,做鄰居的卻把種植技術,帶到對岸。

王金帶;「海南都是台灣人去種的,種很多,那時候他們也做不成功,他們知道玉荷包的種好,就請這邊的人過去教,海南縣長派人要我過去幫忙,我告訴他,我老了不行!我在想什麼你知道嗎?我在想,大樹現在有這麼多玉荷包可以吃,就是我弄起來的,我弄起來,如果去那邊衝擊到台灣,我的名聲就壞啦!我不願意!別人,有人過去,也是大樹的。」

受到大陸妃子笑衝擊,再加上,玉荷包不斷量產,曾經一斤280元,到現在,跌到只剩一斤70元,老先生看在眼裡,沒有埋怨。王金帶:「我的朋友拿給我吃的。」記者:「結果呢?你吃了之後呢?」王金帶:「吃了感覺還是台灣的比較好吃。」記者:「好吃在哪?」王金帶:「口感比較好,比較有彈性,比較脆。」

或許正因為識貨的,還是會自己找上門。記者:「你是?」客戶:「要來買啊!」記者:「為什麼特地找他的?這個山頭這麼多。」客戶:「有名的人比較不會亂來啦,,他玉荷包研發的啊。」

如今王金帶的一對兒子和一雙女兒,通通投入栽種,各有一片果園,做孫子的,偶爾來幫忙。記者:「會想要也投入栽種嗎?」兒子:「再看看吧。」

玉荷包的獲利,少了年輕一輩轉趨觀望,王金帶卻沒打算退休。王金帶:「跟我年紀一樣的都沒在做了,可是我對玉荷包有感情啦,想說多多少少做一點。」

曾經物以稀貴,如今整個山頭,都可以見到玉荷包結實纍纍,像是開心的,對王金帶打招呼,但老先生的獲利,卻只剩下1個月1萬5千塊錢,幾10年下來,王金帶眼看玉荷包身價起起落落,他也從童顏變白髮,對玉荷包的那份情感,依舊不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8

0.2692

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