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寫○不行寫「零」才對? 監委糾正政院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15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6/15 14:00

儘管每個阿拉伯數字都有相對應的國字,但寫到0,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用「一筆畫」的圈號,因為正體字零分的零,筆畫實在不少,不論是民國一○二年,還是法條數字或是戰機型號幾乎都是如此,不過監察委員李復甸有意見,認為官方文書把「○」這符號,用作數字「零」的替代寫法,是行政院督導不周,還為此對行政院提起糾正案,不過民眾不以為然,覺得約定俗成,看得懂最重要。

空軍二代主力戰機滑向跑道盡頭,超低音爆震撼人心,不過戰機型號2000,換成相對應的國字版,監委說要寫成「幻象二零零零」才正確。民眾:「幻象二零零零,看是看得懂,不會這樣寫。」

民眾:「大家通常都是習慣看到數字,不是看到國字。」

戰機被監委正名成「幻象二零零零」,拗口的名稱,就沒人想得到它就是衝破藍天低空衝場的戰機。郵局行員:「金額請大寫。」民眾:「國字喔?」郵局行員:「國字。」

其實為了確保交易安全,在金融機構提款,每個阿拉伯數字全得對應成「大寫國字」,偏偏0用國字寫有13畫,超麻煩,公文書寫到這個字,多用圈號代表,電腦裡輸入ㄌㄧㄥˊ,同時會跳出國字的零和圈號的零。

但監委看不順眼,認為公文大量出現以符號○使用混亂,行政院有重大怠失,還提案糾正。TVBS記者侯慶莉:「在公文書裡廣泛使用的○這個字,在監委李復甸看來,卻覺得很容易和保護民眾隱私用的圈號弄混。」

校園裡榮譽榜的各項得獎者,名字中間的字全都變成圈圈,說是為了保護孩子的個人資料,卻沒人看得懂。民眾:「文字是讓人看得懂為重,那現在大家寫(數字)101,大家是不是看得懂,重點在這裡。」

零字怎麼寫才正確,監委費工糾正,民眾卻只覺得矯枉過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糾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1301

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