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強震/地震災情 中科、南科DRAM廠破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03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投仁愛鄉發生規模6.3地震,台灣的科技生產基地中科及南科也感受到震度,像是台積電的南科廠一度疏散員工,聯電、群創則採取保護性停機,不過DRAM廠包括瑞晶、華邦電、南科、華亞科卻傳出破片問題,可能提前拉高未來DRAM報價,現在要小心的是,根據地質專家研究,台灣的竹科其實位於新竹斷層附近,竹科正下方很有可能就是震央,一旦新竹斷層發生錯動,屆時沿線的交大、清大和新竹市區,恐怕將遭到嚴重破壞。

地牛翻身天搖地動,南投仁愛鄉2日爆發芮氏規模6.3淺層地震,讓台灣的科技生產重鎮,中科和南科一陣緊張,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警告,未來2週內,南投地區很可能再發生規模5以上餘震,提醒廠商須小心防範。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我們台灣發生最大的地震,大概規模就是跟車籠埔大地震差不多,就是規模7.3,我們比較不可能說發生(規模)8.0、9.0,島內啦,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地震。」

地震搖晃當時,台積電的南科晶圓14廠緊急疏散員工,聯電及群創則採取保護性停機,沒有傳出大規模災情,但位於中科的DRAM廠,瑞晶和華邦電以及廠房位於林口的南科及華亞科,就沒這麼幸運,紛紛傳出破片問題,導致未來2個月,DRAM供給量恐怕減少5%到10%,讓原本就缺貨的DRAM,旺季行情提前在6月發酵。

不過壞消息是,根據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研究,竹科附近有個新竹斷層,恰好通過新竹市中心,沿線還有交大、清大、新竹高中等校區,一旦新竹斷層蠢動,震央就在竹科正下方,災情恐怕難以想像。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我們擔心的是能量釋放,從島內斷層裡頭出現,島內的斷層出現,包括北部、新竹、台北地區的幾個斷層,這幾個活動斷層是比較容易釋放能量的地方。」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全台灣共有33條活動斷層,包括北部的金山斷層、山腳斷層,中部的車籠埔斷層,西南部的梅山、新化斷層,南部的旗山、潮州斷層等等,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提醒,今年3月27日的南投地震,跟這次地震高度相關,未來幾個月內再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的機率,恐怕很高。

陳宏宇:「(台灣)西側的部分有彰化斷層,再過來車籠埔斷層,再過來雙冬斷層,再過來梨山斷層,當然這幾個斷層,就是地表上比較脆弱的地方,也就是相對能量容易釋放的地方。」

台灣地震頻繁,時機難以預測,位於斷層帶上方的科技重鎮只能提前做好準備,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485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