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一次領」虧大? 月領「活長領多」

記者 鍾沛君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3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去年底一波勞保提領潮,很多民眾選擇一次請領退休金,總共提領768億元,認為錢放口袋最安心,但不少人回家仔細撥算盤,怎麼算怎麼不划算,有位林先生去年11月申請一次請領金額186萬,但他發現自己如果選擇月領,連領8年就超過一次領,緊急向勞保局改回年金制。

努力把一包包土石方往樓下搬,冒雨工作衣服都淋濕了,林先生倒是不以為意,真正讓他念茲在茲的是這檔事。民眾林先生:「大家都說會倒,但其實勞保倒了國家也垮了,我跟我太太都同時去辦退(一次領),同時又回去(改月領)。」

林先生今年53歲,勞保年資將近35年,11月底趕上擠兌潮,當時試算可以拿到186萬6240元,但他回家越算越不划算,比一比,如果選年金制,以他的投保薪水試算,每個月大約能領2萬元,1年就有24萬,只要連續領8年就超過一次請領金額。民眾林先生:「(一次領)180幾萬能花個幾年?如果萬一壽命比較長一點,你怎麼辦?」

拿不定主意的人,不妨到勞保局有專人幫忙精算。民眾:「我現在如果衡量,如果是月領的話是什麼狀況?」

這位民眾也是48年次,以年金制試算1年可領16萬3千元,一次給付總額是153萬,若他選擇年金制,只要連領9年就能超過一次請領,53歲的他未來9年能繼續享有勞保各項給付保障,還能累積年金基數,退休生活每個人規畫不同。民眾:「一次領比較夠花,快要過年了嘛。」

選擇一次請領,錢只要還沒進指定帳戶都還能反悔,到勞保局改成每個月請領的「年金制」,去年10月、11月爆發提領潮,總共提領768億元,辛苦一輩子,退休金怎麼領才划算,算盤可得撥仔細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保年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428

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