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歲女童眼中有白點…以為眼睛髒 檢查發現是眼癌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3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3 22:34
3歲的女童眼睛出現一個髒髒的白點,經檢查竟然是罹患了眼癌。(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
3歲的女童眼睛出現一個髒髒的白點,經檢查竟然是罹患了眼癌。(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

小朋友眼睛突然出現白點,家長千萬別輕忽。一名女童的家長,大約在2、3個禮拜前,發現女兒的左眼有個小白點,起初不以為意,後來發現女兒看東西時,都呈現「瞇瞇眼」的狀態,發現不對勁帶去檢查,竟然是視網膜母細胞瘤,而且雙眼都有,未來恐會失去視力和眼睛。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18日在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這個病例。當天上午他上兒童急診班時,有個小妹妹要做眼睛的斷層掃描,眼科老師希望他協助給藥物鎮靜。

 

吳昌騰透露,這個病人是位年僅3歲的小妹妹,他們一家住在南部,當天爸媽帶著她專程北上求診就醫。據小妹妹的父親透露,大約2、3個禮拜前,他幫小妹妹擦臉時,發現她的左眼有個髒髒的白點,起初以為只是眼睛髒髒的而不以為意;但之後白點並未消失,父母親也發現到女兒看東西時,都會呈現「瞇瞇眼」,於是就先到南部的醫院求診。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小妹妹的眼球內似乎有腫瘤,於是轉診到長庚。

在幫小妹妹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前,吳昌騰用手機拍下她瞳孔的白點,經檢查後確定是「視網膜母細胞瘤」,而且左右眼都有。吳昌騰表示,兒童癌症是每個父母最可怕的噩夢,小妹妹可能因此失去視力和眼睛。
吳昌騰醫師分享,女童是罹患了「視網膜母細胞瘤」。(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

吳昌騰解釋,「視網膜母細胞瘤」比較罕見,但卻是兒童最常見的原發性眼內惡性腫瘤。它在胚胎時期就已經產生病變,只是多數在出生時未被發現,約莫80%的兒童,是在3-4歲左右才被診斷出來;這類病況發生的機率2萬分之1,佔兒童癌症的比率為2.6%,其中20~30%為雙側性。
 

至於為何會得到視網膜母細胞瘤?吳昌騰表示,家長常會以為是自己照顧不周才導致,但這在胚胎時期就產生病變,只是剛出生並無症狀,是腫瘤長到一定程度才會被發現,早期不易發現。

通常家長注意到的病徵是「白瞳症」,約莫50%以上的病童都是因為腫瘤發展出白瞳症,意指瞳孔區呈現白色反光,看起來像貓眼一樣;患者因為眼內腫瘤遮擋血管,經閃光反射出如「貓眼」般呈現白色瞳孔。

若小孩瞳孔有白點、易流淚、視力變差、眼睛脹痛的症狀,爸爸媽媽就要小心喔!視網膜母細胞瘤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佳,早期透過化學治療或冷凍治療可控制腫瘤,保住眼球和雙眼視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眼癌#瞇瞇眼#白點#視網膜母細胞瘤#惡性腫瘤#病變#反光#貓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709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