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和歌山動物園 731公克小貓熊.模樣嬌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7 10:31

過去瀕臨絕種的貓熊,現在迎來"嬰兒潮"。今年除了在四川出生的十隻新生兒,上個月日本和歌山的動物園,也喜迎貓熊寶寶,從昨天開始對外亮相,吸引上千遊客爭睹;這座位於和歌山白濱町的動物園,前後已成功繁殖出15隻貓熊,是除了中國以外,世界上繁育貓熊最成功的地方。過去瀕危的貓熊,如何透過各國合作,促進繁殖培育,一起去看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滿月,身長僅32.5公分的貓熊寶寶,首次在日本和歌山「冒險大世界」的動物園亮相!第一天就有上千名遊客蜂擁貓熊園區,要一睹牠的可愛模樣。

遊客:「好小好可愛喔,但一直被媽媽舔。舔來舔去,好可愛喔。」

小貓熊出生時體重僅75公克,比一般要小得多,讓人擔心牠能否存活,所幸現在體重已經增加近十倍,達731公克,身上的黑白模樣也日漸清晰。

 
飼育員 遠藤倫子:「 一開始真的很擔心,但現在自己很有力氣去喝媽媽的奶,順利成長,我們也安心了。」

和歌山這座動物園已經成功繁殖15隻貓熊,是除了中國大陸以外的最佳成績;但在和歌山出生的貓熊,其中11隻已經返回故鄉大陸四川省。

NHK記者 藤吉純明:「在和歌山出生的貓熊們,長大後就回到故鄉,位於四川省的設施,現在正悠閒地吃著早餐。」

這裡是位於四川的成都貓熊繁育研究基地。

遊客:「"肉肉"~ 這裡~ 過來。」

遊客呼喚的貓熊「梅蘭」,小名「梅菜扣肉」,又暱稱「肉肉」,媽媽就是2013年從和歌山"海歸"的「梅濱」。在和歌山出生的雄性貓熊「雄濱」和「秋濱」,在中國一共有9個孩子;今年成都的研究基地也有十隻新生貓熊寶寶,迎來難得一見的"嬰兒潮"。但過去貓熊可是瀕臨絕種動物,1980年代因開發和森林砍伐,棲息地被剝奪,野生貓熊只剩下近1000隻,1983年中國大陸正式開始保護棲息地,進行人工繁殖,四川的研究基地更累積大量繁殖know-how。

不過人工繁殖有一大課題,如果只在同一個地方反覆繁殖,恐失去遺傳多樣性,容易產下體弱的貓熊寶寶,未來將無法繼續繁殖。現在的貓熊國際技術合作,由中國政府集中管理,以四川為據點,與日本、美國、法國等十多國動物園合作,原則上不管在哪裡出生,到2歲,最慢不超過4歲,就必須回到四川,參與繁殖計畫,調查基因匹配性,再送往其他動物園。如今全球一共飼育520隻貓熊,是15年前的三倍;而最大的海外家族,就是在日本和歌山白濱町出生的「濱家族」。

 
今年七月,中國貓熊又有了新實驗「野外引種」。

中國大陸央視主播:「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兩年來野外引種科研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野生雄性貓熊跟人類圈養的雌性貓熊,成功繁殖出下一代,如果順利成長,將是世界首例。

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 張和民:「這個網絡體系的建設的話,我覺得大熊貓種群,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超過兩千隻,那是指日可待的事,我們的大熊貓今後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我是充滿信心的。」

世界上的貓熊經「一元化管理」,成功繁殖,日本有專家認為,應該也可應用在其他瀕臨絕種動物。

 
動物保護專家 小菅正夫:「總之不進行繁殖,在動物園飼育的重要動物將會消失,因為從野生把動物帶來的時代已經結束,特別是大型野生動物將無法守護。」

「發情難、配種受孕難、育幼存活難」的貓熊,現在圈養數量突破500隻,野生貓熊也增加到1800多隻,目前受威脅等級已從「瀕危」降到「易危」,經過30多年繁殖培育,讓貓熊瀕危狀況得到緩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貓熊#和歌山#成都#瀕危#繁育#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52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