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颱重創關西機場 全面關閉.3千人等接駁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6 10:33

強颱燕子重創日本,台灣人旅遊京都大阪常利用的關西機場災情尤其慘重,跑道和部分航廈淹水,昨天三千多名旅客受困,今天白天開始利用巴士和渡輪輸送,但直到傍晚為止依舊大排長龍;主要因為連外橋梁遭油輪撞斷,導致只有一半的陸橋能通。關西地區觀光景點也多處受創,包括京都多處寺院都有毀損,災區也有上千棟房屋受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5年來登陸日本最強颱風「燕子」為日本帶來重大災害,造成至少11人死亡,600多人受傷,其中又以關西地區的門戶-關西機場,災情最為慘重。4號下午,關西機場颳起強風暴雨,一小時後,靠近內陸的A跑道就大淹水,面向跑道的停機坪全淹,數架客機引擎也泡在水裡,三點機場宣布全面關閉。

貨物地區工作人員:「我有話直說,好像感覺到生命危險,看到水從跑道那邊淹過來。」

機場航廈一部分停電,沒空調,也沒網路。

 
外國觀光客:「很熱,又沒有Wi-Fi,沒有行動數據,什麼都不能用。」

關西機場甚至出現統計史上最大瞬間風速,達58.1公尺。一艘停泊的油輪,因此被吹往機場連外橋梁,根據即時船舶動態,全長89公尺的油輪,以時速約8公里的速度撞上去,切斷機場連外道路,導致填海造陸的關西機場成了海上孤島,3千名旅客受困。機場內的便利商店無不大排長龍,貨架上的食物一下子就被掃光。

受困旅客:「我一口氣買了很多,因為要在這邊過夜,我們會加油...」

旅客加上機場數百名工作人員,就這樣在機場度過一晚。5號早上,機場航廈外萬頭攢動,受困旅客排隊等著上巴士,送往機場對岸。

受困旅客:「排這麼長的巴士隊伍讓人更累。(昨天下午)四五點時航班取消,結果就在機場過夜,現在能回去太好了。」

確認連外橋梁北邊可通行後,機場出動接駁巴士,把旅客送往最近的南海電鐵車站;一部分旅客則用高速客船,送往神戶機場接駁。

旅客:「我以為得睡在機場好幾天,機場內有超商,但食物都賣光了。因為停電沒有冷氣,所以很熱,沒想到會因颱風受災,讓人嚇了一跳。」

 
連結全球80個城市的關西機場,4號剛好是落成24周年,卻遭遇史上最大災害。關西機場一天平均7.8萬人次進出,台灣一天就有四五十個航班來回;除了觀光,也是物流一大據點,包括半導體零件等,去年一整年出口貨物達5.6兆日圓,約台幣1.6兆,規模僅次東京成田機場,一旦長期關閉,將影響觀光和企業活動。

強颱燕子在登陸四國德島後北上,但強度並沒有減弱,各地都有卡車被吹翻,全日本99個觀測點都吹起破紀錄強風;約兩個小時後,颱風再次從神戶登陸。關西地區陸續傳出強風災情,噸位再大的卡車,同樣遭無情暴風吹掀;大阪市西南部,被吹翻的車子一輛輛堆疊在路邊。

NHK記者 今井翔馬:「這裡是大阪的道頓堀,請看那邊,很多樹枝因強風掉落路面,都折斷了,數量之多。」

暴潮也在各地造成災害,兵庫縣西宮的中古車展示場,上百輛汽車疑因淹水,導致電瓶短路起火燃燒。颱風一路北上,從北陸、關東、東北,甚至北海道都有災情;新千歲機場出境大廳外牆,開了長寬各3公尺的大洞。強颱也一度造成關西等地218萬戶停電,電線桿至少倒了369根,停電規模僅次阪神大地震,現在也還有53萬戶沒電。

關西電力社長 岩根茂樹:「造成很大範圍的用戶長時間不便及麻煩,真的非常抱歉。」

 
這回不少日本國寶級文化財也受損,位於滋賀縣的彥根城,天守閣外牆剝落;京都的西本願寺、仁和寺、二條城、宇治神社等,也都傳出災情,一場颱風重創關西地區,恐怕也將衝擊日本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颱#關西機場#大阪#京都#暴潮#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09

0.1714